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
2015-11-11 11:11  

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是新形势下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基础性工作。为了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于2001年、2002年、2003年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今年1月,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又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在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思想素质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校于1995年正式成立心理咨询中心,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了以下一些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第一、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第二、经常开展个别学生的心理咨询;第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第四、对学生工作系统的教师开展了一些培训活动。

目前,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完全不能适应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第一、没有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人员流动性大。现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均为兼职教师,这项工作容易受到本职工作的影响;第二、过去的工作面不够宽,基本是围绕个别咨询和开设少量选修课开展的;第三、工作有一定的随意性,不够规范;第四、缺乏必要的经费和设备支持。

根据当前大学生就业机制和就业形势的根本性变化,学生心理特点的变化,以及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新的要求和中央的文件精神,特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意见》指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高等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而且要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社会全面发展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它对于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提高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不容乐观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心理承受力、耐挫折能力普遍不强;二是人际关系障碍比较明显,人际间的摩擦和冲突经常出现;三是厌学问题没有根本好转;四是网络依赖的比例迅速上升;五是就业择业压力不断增大。上述情况也表明,对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必须抓紧,亟待加强和改进。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

1、《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2、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目标是: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预防和减少学生的心理疾患,促进学生人格和谐发展。具体讲,要帮助学生在学业上奠定牢固的基础,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认识、接纳、欣赏自己,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其独立自主能力;帮助学生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与同性和异性相处,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家庭观;提高学生承受挫折和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应遵循以下原则:以学生的成长(发展)问题为主,坚持教育为本、发展为主、咨询为辅的原则,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即以普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为根本,以学生的成长发展问题为主要内容,以个别咨询和治疗为辅助,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努力做到预防在先。

4、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和体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高等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广大教职工要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工作干部、广大教师都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

(三)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1、主要任务:

第一、做好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教育工作。一是开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二是充分利用校内广播、闭路电视、板报、橱窗等多种宣传媒介,经常地、不定期地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使学生掌握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和方法,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效开发心理潜能,培养创新精神。

第二、解析心理现象,帮助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其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传授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使他们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继续做好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经常性个别咨询工作,切实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第二、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第四、针对毕业生自主择业、社会变迁速度不断加快、终身教育等特点,要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和教育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从一年级开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不同的教育和辅导活动,要把这项工作贯穿在学生整个大学生活的始终。

第五、组建心理教育学生社团,培养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自我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使他们能够及时发现周围同学的心理问题,以便及时帮助同学,及时反馈信息。

2、工作内容:

根据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主要抓好以下工作: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实际,主要开展适应大学生活、确立大学生活目标的教育活动;围绕学生学业方面存在的心理问题开展教育活动,主要针对厌学问题、学习焦虑问题等开展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提高认知领悟能力;针对人际关系障碍问题开展教育,使学生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针对恋爱、婚姻问题开展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性心理,树立正确的婚恋观;针对学生求职择业问题,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帮助学生澄清生涯目标,制定生涯规划,推进生涯发展,掌握求职技巧和心理应对方法;针对学生的情绪性格问题开展教育,塑造学生良好和谐的人格。

(四)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水平

积极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既要区分心理问题与思想认识问题之间的不同特点,又要注意心理问题与思想认识问题之间的联系。在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学生不同的个性,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他们思想、感情上的交流与沟通,陶冶他们的情操,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要针对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为大学生解疑释惑。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大学生缓释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效果。通过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网络、书信咨询,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认真做好新生、毕业生、特困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学生、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注意甄别和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并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进行治疗。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相关课程教学和开设相关选修课程,逐步普及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努力构建和逐步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和干预机制。认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查工作,做好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甄别、摸排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认真做好心理问题高危学生人群的预防和干预工作,要特别注意防止因严重心理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五)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是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根据我校实际,要坚持“少量、精干”的原则,形成比较稳定的专兼职结合、以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队伍。在逐步配备3-5名专职教师的同时,配备并发挥好兼职教师和学生工作教师的作用。专职人员要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序列,也可纳入“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队伍序列。

专兼职教师开展心理咨询、举办讲座等活动要折合并记入教学工作量。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专兼职教师的培训。根据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力量薄弱的实际,要采取措施,加大对专职咨询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短期外出进修、开展经常性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必备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技能,逐步使专职心理教育和咨询人员达到持证上岗要求。

(六)加强领导、健全体制、规范管理、保障经费投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和领导我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领导小组下成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校心理咨询中心划归学生工作处管理。建立和形成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为主体,专兼结合的工作体制。

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形成学校(以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和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互助小组)三级教育和指导网络。进一步完善咨询教师值班制,形成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建立从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到学院、部门、学校的快速危机反应机制,建立从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到校医院、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的快速危机干预通道。形成校团委、学生工作处与各学院齐抓共管的格局。

保证经费和必要的设备投入。学校每年技入5-10万元(根据需要逐年增加),用于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开支、培训、进修、网站维持、教师津贴等支出;购置必要的心理测评工具和心理健康教育所需要的服务器、打印机等软硬件。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二〇〇五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