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电力学院“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
2021-04-07 18:43  



为响应我校组织开展“325”“阳光心态,快乐相伴”主题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电力学院以“阳光生命,和谐校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为主,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电力学院全体学生的活动。主要目的普及学生们的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活动目的

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额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必将对人才的质量产生用心而又深远的影响。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务必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要拥有强健的身体,还要拥有强健的思想。为普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3.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大家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正确认识大学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同时也学会如何掌握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鼓励学生们以正确的心态过积极健康的生活。

二、活动内容

在实施“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中,我院积极动员所有心理委员,在心理委员群中宣传,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同时召开学生会心里素质拓展部以及心理委员的动员大会,深入传达本年度心里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的计划要求,充分调动学院心理委员的力量,通过心里素质拓展部以及心理委员的组织带领各班参加,营造出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氛围。

(一)宣传动员 积极参与

1、“我想对你说”心情留言板,在心理委员大群中积极宣传,鼓励心理委员们带动同学一起参加留言板活动。大家在325日图书馆前广场留言板积极留言,写下自己内心的一些话,同时还有小礼物书签获赠。

2、善爱我,如“影”从“心”电影展播活动,动员心理委员们积极参与,于326日晚图书馆一楼易班工作室观看“爱的轮回·人与动物”主题的电影,通过电影学会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热爱生命享受当下。

3、“寻找未知的自己”团体辅导,校心理素质拓展部成员们带着各个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游戏:松鼠与大树,盲人与拐杖,十人九足等等。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更加深刻认识到团队的力量。

(二)“朋辈携手,健康心灵--聊聊与心理相关的那些事”线上讲座

通知各年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学院心理素质拓展部成员,在2021329-331日于易班优客学习平台观看由李翠云老师主讲的“朋辈携手,健康心灵”线上心理知识讲座。

(三)“阳光生命,和谐校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1、在3月28日以及3月30日,电力学院心里素质拓展部筹划了“阳光生命,和谐校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这次竞赛来增加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让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其整体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同时有利于同学们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将其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应用于解决自身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2、竞赛共有两轮,初赛于328日晚700,采用笔试形式,作答时间45分钟,最终12个队伍进入决赛。从得分情况可以看出,同学们都认真了解了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使本次竞赛有了意义,增进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

3、决赛在3月30日晚7:00,12个队伍一共有12套题目,每个队伍现场抽题进行笔试。在答题结束当场选出一、二、三等奖。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自主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自主优化心理品质,并能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4、在知识竞赛活动之余,心理素质拓展部以及心理委员于教室尝试进行了绘画心理团体辅导,让心理委员们发挥想象,画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有同学大方在画纸上画出了柯南的简笔画,画出了热爱探索真相的内心。

三、总结

本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也启发了同学们用心理健康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自主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自主优化心理品质,并能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增加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让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其整体心理健康知识水平,营造出积极向上、良好浓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升了心理健康意识,这些都有助于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持续化发展。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5\1ea3659882ba81cb50560dd20e07689.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6\aca945b0a2fbdb8c8ace632f5d4fb7f.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eac1f9675690a50aaa5e404483446df.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9\f66fccd74889c72c6be5e0f9699f3d9.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11\edbd475c33e7d177d313b64bdc5a3e9.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12\e9662b2ec977dfca416b5fe80e2faf3.jpg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