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航空学院开展“3 • 25心理健康宣传周”
2021-04-07 18:28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3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航空学院开展了“呵护心灵,善待生命”心理健康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想把我说给你听”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比赛和“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班级心理委员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从2021323--31日,为期一周,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更加重视、反响激烈。

一、主要工作思路:

本次健康周主要以活动类型涵盖娱乐竞技类、素质拓展类以及线上互动类等多种形式;以大学生为主体,发动航院学生自主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铺开特色活动;同时,在保持学习以往的活动的同时,注重注入新鲜血液,予以形式、内容的更新及扩充。

本次活动以心理中心为总指导,面向全院所有师生开展,高效利用权益部和宣传部专业资源、特色资源以及互联网的优势资源,力图全方位、多面体的覆盖学院师生,同时提高学生的自主参与能力与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积极阳光成长。

二、活动成果:

  1. 呵护心灵,善待生命”心理健康公益海报设计大赛

    航空学院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着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值“325阳光心态,快乐相伴”主题心理健康宣传周,特面向全体同学举办征文比赛和海报设计大赛,向同学们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和文章。

    同学们根据自己对主题的理解设计了不同风格不同角度的海报和写出对于心理健康的真实想法,每个作品都独具特色、风格鲜明,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分别从家庭、社会、环境等多个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呵护心灵、善待生命”的理解。其中几件作品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位同学的作品它是以双手为主要构图,一只手伸向另外一只淹没在深渊的无力的手,最终化蝶预示着在别人的帮助下心态的转变,最终走出深渊拥抱阳光。

  2. “想把我说给你听”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比赛

    征文比赛中选手更是妙笔生花,思绪喷涌把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的想法都跃然纸上。作品呈现百家争鸣的盛况,思维的碰撞更是擦出青春无畏的火花。

  3.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班级心理委员交流活动

    我院于202132918:20在航空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班级心理委员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到场的嘉宾有晁卫宁老师、赵新艺老师和181920级全体心理委员。

    活动开始晁老师向各班心理委员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委员在各班同学中起到的作用和正确、及时的心理辅导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老师的介绍深刻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以及不健康心理带来的危害。随后赵新艺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大学生的情绪困扰,简单介绍了“焦虑”、“抑郁”、“易愤怒”、“冷漠”等不良情绪的表现,并提出了一些缓解不良情绪、心理压力的小妙招,让各位心理委员们更系统的了解了这些心理知识,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三、活动总结:

       本次心理健康周以“阳光心态,快乐相伴”为活动主题,一体两面,协同合作。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心理中心为基点,发动院里学生自主开展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在大力扶持心理中心老牌精品项目(如心理委员交流活动)的同时,注重学院精品活动的建设和推广,有效利用了学院自主资源;注重活动形式的创新与能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寓教于乐;“线下全面覆盖”与“线上自主参与”相融合,利用互联网强化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

心理健康活动周累计覆盖学生200余人次,不仅本校师生参与人次大幅提高,还吸引了学院老师的跨参与。在学生会的参与下为同学们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以及持续的影响效力,基本达成了“阳光心态,快乐相伴”的预期效果。最后活动圆满结束,心理健康深入人心。

“呵护心灵,善待生命”心理健康公益海报设计大赛通讯稿

航空学院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着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值“325阳光心态,快乐相伴”主题心理健康宣传周,特面向全体同学举办“呵护心灵,善待生命”心理健康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向同学们征集优秀设计作品。

同学们根据自己对主题的理解设计了不同风格不同角度的海报,每个作品都独具特色、风格鲜明,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分别从家庭、社会、环境等多个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呵护心灵、善待生命”的理解。

下面是本次比赛的优秀作品:

1号作品创作理念:

整体以绿色为主,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又逢初春三月以此切合主题。整体偏向古风整体略显唯美。325谐音善爱我以此为题并附上农历日期表明此作品为2021325所创,天上仙鹤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现,契合主题的外在表现。岸边老翁与孩童闲聊则用于表现人与人之间没有隔阂的交心,与当今社会人与人交往缺乏沟通的现象形成对比。海报中古诗则体现出一种豁达冷静从容的人生态度。人生如汪洋大海,我们仅仅是海中的一叶扁舟,以坚强的内心为帆乘风破浪。

2号作品创作理念:

江上桃花流水,天涯芳草青山。此花未开时,美子藏深阁。但愿相见,永不复遇见。小燕新啼,谁家子? 温柔的春天到了,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分每一秒,是天心的月圆捣碎在微冷的初春,拖人间佳讯,见千万冬藏一春柔,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看不够的人间,如期而至的确幸。呵护好自己的心灵,愿你对自己忠诚,生活认真,笑的自由,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很喜欢一句话:你送出去的每颗糖都去了该去的地方,其实地球是圆的,你做的好事终会回到你身上。用尽全力抱抱自己吧,善待自己,善待生命,善待生命中的一切美好吧!

3号作品创作理念:

心理压力极大的人的世界是灰蒙蒙的,色彩极少,当他在泥沼之中绝望之时,希望能有人拉他一把,成为照亮他生命的光。蝴蝶用渐变色,是表示一个人心态的转变。

4号作品创作理念:

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里总有些缺口,处在父母之间的两难境地,幼小的心灵在父母的争吵面前变得更加脆弱,这些孩子可能有些孤僻,可能很极端。希望大家不要孤立他们,他们缺失父爱或母爱,所以更需要温暖。

呵护心灵、善待生命,心理健康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我们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时发出的光会照亮他们,也会照亮自己。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图片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图片2.pn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图片3.pn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图片4.png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班级心理委员交流活动通讯稿

值此“3·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根据《关于组织开展3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我校组织开展“325”“阳光心态,快乐相伴”主题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我院特于202132918:20在航空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班级心理委员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到场的嘉宾有晁卫宁老师、赵新艺老师和181920级全体心理委员。

活动开始晁老师向各班心理委员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委员在各班同学中起到的作用和正确、及时的心理辅导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同学们通过老师的介绍深刻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以及不健康心理带来的危害。

随后赵新艺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大学生的情绪困扰,简单介绍了“焦虑”、“抑郁”、“易愤怒”、“冷漠”等不良情绪的表现,并提出了一些缓解不良情绪、心理压力的小妙招,让各位心理委员们更系统的了解了这些心理知识,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心理健康对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何惧将来,何哭过去。正确面对自己的内心,做最美的自己,迎接崭新的未来!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4\IMG_4012.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4\IMG_4015.JPG

说明: C:\Users\ADMINI~1.PC-\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6\IMG_4057.JPG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