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大学生安全知识之财物保护
2017-01-11 16:59  

1、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答:(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2)乘虚而入。乘屋内无人,房门未上锁,盗窃入室。

3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护栏不够结实,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盗窃者都有可能翻入。

2、发生盗窃案件后怎么办?

答:(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及时拔打“110”报警。

2)尽量封锁和保护现场,不要翻动现场的物品,不准他人进入。

3)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4)配合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的调查。

5)如果发现银行卡、存折被窃,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

3、为什么要拒绝到学生宿舍推销商品的小商贩?

答:(1)影响学校秩序。

2)是混进学生宿舍兜售商品的小商贩多是一些无证经营者,所兜售商品往往是一些低劣、假冒商品,甚至是假货、赃物。

3)是有的商贩借经商为名顺手牵羊盗窃作案。

4、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答:(1)假冒身份,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假学生证与人进行交往,实施诈骗。
   (2)以次充好,进行撞骗。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到校内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使人上当受骗。同时,很可能会顺手牵羊作案。

3)投其所好,进行诱骗。骗子利用毕业生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施展诡计骗取财物。

4)编造事故,进行蒙骗。有的骗子自称医护人员、警察、学生老师,通过不明途径联系到学生家长,编造其子女突遇车祸,现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用钱,要求家长立即往指定账号上汇款。

5)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骗子利用学生急于勤工俭学的心理以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5、女生集体宿舍应如何注意安全?

: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损坏,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时作案。

3)夜间上厕所,要格外小心。

4)中午或夜间如有人敲门,要问清是谁再开门。

6、女性如何应对歹徒跟踪?

答:(1)女性单独夜归时,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

2)怀疑被人跟踪时,则要向灯火较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行走;

3)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而应就地进入热闹的商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援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

7、哪些情况学生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完全责任?

答:(1)搭乘载客摩托车;(2)擅自去游泳;(3)在社会场所喝酒玩乐;

4)擅自外出;  5)在宿舍楼或校园其他场所爬墙越室;

6)返乡;  7)个人行为产生严重后果;

8、如何防止、减少手机和银行卡被盗?

答:(1)手机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手机、钱包要随身携带,手机充电时人应在场;

2)银行卡密码不要随意告诉他人,并应经常修改密码。同时,密码不使用出生日期、电话号码、上网密码等;

3)宿舍无人时,晚上睡觉前,门窗要关紧关好;

4)在公共场所(如教室、餐厅、图书馆)不要用内放有贵重物品的书包等抢占位置;

5)乘坐拥挤的交通工具时,要时时提高警惕,谨防扒手伺机行窃。此外,在银行ATM机取款时,输入密码时要留意旁边是否有人,取款凭证不要随地丢弃。

9、什么是传销?

答: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10、遇到窃贼怎样对付?

答:(1)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2)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3)要以正压邪;(4)要随机应变,头脑冷静,急而不乱,注意安全;

5)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6)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7)在无法当场抓获窃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窃贼特征,以便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11.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员,应以何种顺序采取以下行动

1)态度和气、主动地上前询问

2)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身份证明

3)来人回答疑点较多,如果找的人或所说的院系、专业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问姓名、单位

4)如果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值班人员及学生保卫人员一面按宿舍管理规定与其谈话将其拖住,一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将来人情况审查清楚。

12、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及实际情况谈谈应该如何确保学生个人财产安全,防止学生个人物品失窃。

答:(1)加强防范意识,避免外来人员留宿;

2)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项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对安全财产保护的意识;

3)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尽量避免上当受骗;

    (4)慎重购买二手车或手机,拒绝黑车赃机,断绝销售源头。

       (转自网络)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