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烈火青春报国情 --材料学院 战中圆
2018-11-26 08:34  

“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

这,是我一生的信仰,因为我曾经是一名消防兵!

或许你们会觉得,一身橄榄绿是消防兵;或许你们又觉得,胸挂军功章的是消防兵。这是大家所看到的消防兵。而今天我要讲述的,是大家看不到的消防兵背后的故事!

那是我当兵的第一个中秋晚会。主持人从现场所有的新兵中随机抽取出一人,让他和家人视频连线,我现在仍然记得那个被抽到的新兵,他叫郝林,当看见大屏幕上的家人时,那个赴身火场没有一丝犹豫的东北汉子,竟然红了眼睛。他的母亲问他:孩子,在那儿过的好不?郝林边抹着眼泪边说好。他的母亲又心疼的说:孩子,你现在是一名消防战士,不能哭!你是一名军人,是咱全家的骄傲。听到这儿,同样作为新兵的我,眼睛也悄悄地湿润了,我转过身去,擦干了泪水,默默地告诉自己:战中圆,你不能哭,消防战士是铁打的汉子,只能流血和流汗!我们是守护一方的兵,我们救的每一场火每一个人,身后都有着她们家人的牵挂!我们是消防卫士,胸怀的是家国天下,头顶的是神圣使命,肩扛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还记得,辖区某工厂发生的火灾事故,过火面积达九百平米,生产车间内有五十余名被困员工。怎么办?怎么办?!在这万分危机的时刻,我的班长毫不犹豫的带着攻坚队员冲进了火海!一次、两次、三次,他先后五次进攻,更换了四部空气呼吸器。在第四次进攻的过程中,突然,他感到脸上一松,不好,空气呼吸器的面罩带被烧断了,一股浓烟一下子堵住了喉咙,呛得他呼吸困难,睁不开眼睛,接着,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感到一阵阵钻心的疼痛,浑身像散了架似的,他定了定神,咬紧牙关,站了起来,再一次戴上呼吸器,不顾战友的阻拦,第5次冲进了火场!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从火场里走出来的时候,战友们早已经看不清楚他的模样。他就是用这样的执着,这样的无畏,在烈火中铸就着忠诚!

十七年的消防生涯,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800余次,但就是这样一位,在火场上充满血性的硬汉,一谈起自己的家人,却满怀愧疚。他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

2015816日,他的妻子,带着儿子小彤彤,从900公里外的山东老家,来队里来看望他。当小彤彤见到他的时候,手里拿出了一张褶皱的照片,反复的对照着他的脸,却迟迟的没有叫他一声爸爸,他多么想给儿子一个深深的拥抱,可儿子却躲开了他。过了一会儿,小彤彤说:电视上说有个地方爆炸了,还有消防员叔叔牺牲,爸爸,我担心你,咱们回家吧。他就这样静静的看着儿子,眼中早已泛起了泪花,但是,他还是对儿子说了一句连他自己都无法相信的话:等队儿里这阵子忙完了,爸爸就回家。

军人是人民的铠甲,而家人是军人的软肋!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家,装着对家人深沉的爱,但他把这种爱更多的埋藏在了心底,作为一个父亲,他何尝不想陪在儿子身边,尽一份父亲的责任?哪怕,只是送儿子去一次幼儿园,陪儿子吃上一顿饭呐,可是他没有,因为他知道,有国才有家;他牢记消防战士的职责和使命,他更知道他是一名人民的子弟兵!

从仁者到勇者,这就是你们眼中最可爱的逆行者!从新兵到老兵,这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消防兵。他们深知,消防就是国防,我们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一起筑起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他们奉献青春,他们无怨无悔,他们选择忠诚,我们义无反顾,我们用最直接和最朴素的行动,表达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他们的青春在烈火中熠熠生辉,永放光华!

消防之本,国防之基,红门卫士,军魂永存!

--选自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决赛作品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