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甲板上的马头琴 --化工学院 代那仁图雅
2018-11-26 07:59  

有一首歌叫《甲板上的马头琴》,歌词是这样写的:我的名字叫巴特尔,生长在茫茫的大草原,那奔腾不息的马背,给了我宽阔的胸怀。如今我是一名骄傲的水兵,巡航浩瀚的蓝色草原。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2013年蛇年春晚上,那时的我在海军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还是一名刚入伍不久的新兵。第一次在部队过年的经历让我听到这首歌时瞬间热泪盈眶,仿佛我就是歌词里的巴特尔。

“巴特尔”在蒙语中是英雄或勇士的意思。我出生在科尔沁草原。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躺在草地上数星星,仰望着浩瀚星空,编织着童年的梦想。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总想着长大后要像爷爷一样,保家卫国,胸前挂满军功章,成为大家称赞的英雄、嘎查里人人熟知的巴特尔。

那年我刚刚考入大学,但为了儿时的梦想,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军,并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远离家乡的海军。可能我与大海有着某种缘分,亦或是有着某种默契,在我选择海军的同时海军也选择了我,我幸运地成为了南海舰队蓝色方阵中的一员。带着对梦想的憧憬,草原的情怀,我踏上了寻梦军旅的征程。从北方到南方,从茫茫草原到蔚蓝大海,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三个月紧张的新兵训练,我不断地给自己加压,不仅适应了南方的天气和饮食习惯,而且还当上了训练标兵,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海军战士。戴上军衔的那一天,班长激动的告诉我,我被分到了大船,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大船。当我第一次走近那个庞然大物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那上翘的甲板和船体上醒目的数字16让我断定,眼前的这艘大船就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六个月前还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它的交接入列,为伟大祖国终于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而激动落泪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六个月后我竟然光荣地成为了他的一员,也成为了首批登上辽宁舰的蒙古族女兵,那一刻我无比激动,没想到一个来自草原的姑娘会与辽宁舰有交集,没想到我的“勇士梦”会与中国梦、强军梦联系在了一起!

通过了严格的上舰考核后,我成为了一名雷达兵,职责就是要在雷达显示屏上识别、确认和捕捉目标,及时向上级报告。在航母上,雷达兵扮演着重要角色,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至关重要。我用五个月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无数次操作过模拟雷达。但是,当我第一次面对真正的雷达显示屏,随时准备向上级报告时,我既紧张又害怕,因为我太了解我的每个动作、每个回答意味着什么。只有上级传来“目标准确,继续保持”的回音时,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这八个字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就这样,上舰后我经历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报告目标、第一次看到舰载机起飞,也见证了辽宁舰无数个光荣的瞬间,而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觉得离我的勇士梦又进了一步。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3年,辽宁舰第一次远航。战位里微弱的灯光亮起,气氛格外紧张。就在我们都目不转睛盯着雷达显示屏时,几个可疑目标,出现在了雷达显示屏上!那一刻对我来说,仿佛战争就在眼前,我甚至能想象到战争的画面,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闪现出说了无数次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言。

当你欢声笑语时可能感觉不到祖国,但当你把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时你就会明白祖国离你有多近!我庆幸在我最美丽的年华选择了军营,我荣幸能在祖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上留下我奋斗的岁月,当校服换成军装,当笔杆变成钢枪,当草原的儿女变成海浪中的战士,一层层的蜕变、一次次的脱胎换骨练就了今天的航母勇士,每一次在战位上的坚守都是一次神圣的宣言:我是来自草原的巴特尔,此刻战斗在祖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上,祖国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祖国的海洋,一滴水也不能丢!永远忠诚永争第一是航母人不变的品格,筑牢祖国海上钢铁长城是航母人不变的职责!我要把草原人民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爱谱写成一曲曲悠扬动听的歌,在甲板上拉起马头琴放声歌唱。

--选自内蒙古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决赛作品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