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工科女的逆袭路--土木学院 刘利洁
2018-08-30 10:58  

大家晚上好,我是刘利洁,土木工程学院给排14-1班学生,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工科女的逆袭路。

当你用六月的四张试卷,换来八月的一纸通知书。当你载着希望,到了大学,有没有想过大学应该怎样度过?学过、睡过、玩过、吃过、逛过、努力过、认真过,亦或只是路过?

作为一名大四老狗,我的四年是这样度过的。当我还是大一小鲜肉的时候就听老腊肉们说过,土木学院的女生毕业以后不是继续读研就是转行卖保险。我当时特别焦虑。但是,当看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用2年的时间实现了0作到100亿的突破时,我的斗志被重新燃起。我现在是内蒙古建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建瓴取自“高屋建瓴”居高临下,有势不可挡之意,公司主营业务是企业培训,BIM咨询,模型设计,软件销售等,目前承接了包括呼市扎达盖河景观河道、呼市某地铁站、呼市某高校的BIM培训等项目,到今天为止营业收入30余万元。

大家一定已经想到,我的公司就是基于BIM技术创办的。那么什么是BIM呢?简单的说BIM是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而我与BIM的结缘其实也并非偶然。刚度过大一的懵懂,我不能和咸鱼一样,学理工科的女生就业形势并不太好,接纳度也不高,很多时候就业歧视已经隐藏在一些细节里。比如招聘会上,HR离开时只拿走了男生的简历。再比如,有些招聘明确写着只招男生。尽管我的学习成绩还算名列前茅,但是为了打破工科女毕业就失业的魔咒,我选择学习一些专业技术为自己贴贴金。人们常说,当今社会已经从大鱼吃小鱼转化为“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了,身处建筑行业,我会经常浏览住建部官网,渐渐地我发现,建筑行业有十项新技术,比如绿色建筑、装配式、灌浆套筒技术但是我最终选择BIM技术。通过对外部市场行情和自身资金条件的分析最终选择了BIM技术。

现在想起学习BIM那段经历也觉得非常珍贵。刚开始,我是自学BIM,但是好多疑难点没有前辈指点迷津,找不准学习的方向,自学终归是不成体系,于是,我选择一个北京的培训机构进行系统性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由于我接受新知识速度快,谈判能力强,市场嗅觉也还可以,培训公司破格录取我成为一名实习生。做实习生的日子,我作为本地化培训讲师,先后对兴泰集团和鲁电设计院等知名建筑单位的工程师们进行了BIM培训。从公司总部培训师对我千叮万嘱到后来和我探讨技术开发与应用,从设计院的工程师对我半信半疑到后来对我的专业性技术甘拜下风。还有一个处处刁难我的小经理,在后来我开公司,他还为我出谋划策介绍客户。这些都是与自身努力分不开的,当然去授课程的同时,我也在跟这些工程师们学习,包括设计流程,建模标准,合同方案在内的学校接触不到的知识,也为我之后的创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越是培训课程多,越是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牢,欠缺得也很多。所以从大二暑假沉下心学习,研发了BIM+VR转化系统,实现了建筑效果在虚拟的世界的完美展示。运用在实际中就是可以模拟施工现场一个建筑是怎样从无到有的,模拟建筑内部结构,可以让业主提前看到他未来的家。同时还创办了自己网站“内蒙BIM网”。为了通过项目展示的方式和设计院,施工单位,房地产商论证项目的落地性,大三的暑假我没有回家,在扎达盖河东侧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睡的是在二手市场找来的废旧衣柜的木板,吃的是用电热水壶煮的粥和挂面。记忆犹新的是在12家单位都明确拒绝我后,我还是靠一腔孤勇,相信滴滴创始人程维的一句话“当有50个人拒绝了你,还是要选择相信第51个人会成功”。终于,我争取到了一家大型设计院作VR展示的机会,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当电脑和软件VR设备都连接好,准备演示的时候才发现,设计院的电脑接口与我的VR手柄接口不匹配,演示没办法完成。当时,我不得不拿着将近20斤的设备仓皇而逃。坐上公交回到出租屋里,我失声痛哭,正是这个场景此后不断地提醒着我“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就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吃一蛰,长一智”,经过调整方案,完善流程,我的项目开始陪我从呼市走到了包头,从内蒙走到了山西。我想说的是调整心态很重要,正是因为现在的我们思想不成熟,自身条件差,所以才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受了委屈,不能光想着逃避,办法总比困难多!“提升自己”永远比“寄希望于他人”来的靠谱。努力,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成全自己!

与此同时,我选择通过参加比赛历练自己,打磨项目,从2017年到现在我和我的团队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国际奖优秀奖一项,国家级奖项6项,区级奖项6项,校级表彰33次,这里包括2017国际双创大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给排水相关专业在校生研究成果展示会专利银奖,打败了清华同济哈工大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在中国“盐城杯”创新创业项目全国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并且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

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天一定会给你开一扇窗子,大四上学期我与一家造价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接手了呼市扎达盖河景观河道项目,光是设计图纸就达到10.4G。从跟单的前期准备、合同签定到最后项目收款的整个过程,我全程亲力亲为,唯恐出现一点纰漏。这个过程里,我学会了用全方位的思维去了解社会、思考方案。

经过项目的一次次推敲打磨,合作单位的一次次建议,当投资人站在资本和市场的角度对我有投资意向的时候,我终于鼓足勇气于20180102号成立了公司!但是成立之后我们跟的第一个项目呼市的某家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BIM设计项目就失败了。原因是在进行最后在一次报价的时候,因为方案没有加封皮,对方质疑我们的细心程度。创业真的很孤独,你会面临很多困难,你不知道跟谁倾诉,甚至都不能表现出来。你告诉员工,员工会丧失斗志;你跟家人说,家人会劝你干脆别这么累;你反映给投资人,投资人早吓跑了。创业过程中化压力为动力,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特别喜欢尼采的一句话:“凡是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我用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呼市某地铁站等项目实现了030万的突破,公司员工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的突破,不仅用事实推翻了理工科女生就业难的传言,还带动大学生就业,为社会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故事讲到这儿,大家一定会问:你是让我们都去创业,都去开始兼职吗?当然不是,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大学里全方位锻炼很重要,你可以不去兼职,但一定要培养财商;可以不参加社团,但一定要学会与人合作;可以偶尔熬夜,但一定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可以不去恋爱,但一定要学会爱别人。如果你想用一张录取通知书混到一纸毕业文凭,那么你所有曾经潇洒的随遇而安,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与你不期而遇;同样也会随时间流逝而让你承担相应的代价!

我的分享大概就要结束了,送一句话给学生时代的你们“努力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成全自己”,也祝愿你们在大学里活得烈马青葱,不惧脚下淤泥,不畏耳边芳香,在最美的年纪愿你所愿,能你所能!

最后,值此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之际,建瓴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们,为大家建立了一个微信交流群,帮助大家解答创新创业的问题!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