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青春有方向--数据学院 李艳青
2018-08-30 10:56  

   我叫李艳青,来自数据科学与应用学院软件工程14-4班。去年9月我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保研成功后,很多人来向我咨询怎么样才能考取一所理想的学校。面对大家的疑问,我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当我刚刚踏入大学时,惊讶地发现我们软件14-4,算我在内居然只有3名女生!后来我知道,像土木专业、机械专业有的班级甚至被笑称为“和尚班”。我想这和我们的专业有很大的关系。就拿我的专业来说,很多人都说女孩子适合学会计,学管理……,不适合学电脑,太累太抽象。其实我当时报入这个专业也是一次意外,我是补报进入软件工程的,对这个专业了解很少。上大学之前,我去买电脑只会关注它的颜色、尺寸,平时用它也仅仅是听音乐、看视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会用它来编程。大一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也有对学习有过迷茫。我害怕自己学不懂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甚至害怕会挂科。但是后来我想明白了,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一股脑儿走下去。面对自己的迷茫,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在自己不确定方向的时候,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接下来我想从学习、科技竞赛、学生工作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大学生活,希望我的经验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儿启发和帮助。

首先,我认为学习成绩来源于刻苦。作为一名学生,我始终坚信学习才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我觉得学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平时学习时必须端正态度,注重知识点积累,考试才能取得好成绩。比如上课时,我会选择坐在前排,认真听讲,在听课的过程中总结关键问题。课下我会加强自己的动手能力,把课上的案例重新自己练习一遍。另外,我对笔记的整理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一直坚持把每一门课的知识点整理成填空题,掌握了知识点后,根据理解完成这些填空题,其实就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出题。这样,就形成了后期的复习笔记。考试前一周,我会通过习题再一次巩固知识,思考习题考察的知识点,遇到不会做的就查阅笔记,加强巩固难题、错题,然后就可以放心地上考场了。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大学四年里我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名,专业第一名,专业课成绩基本都在90分以上,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辅修了财务管理双学位,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

其次,我认为科学研究能力来源于坚持。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科学探究是我们每个人真的需要静心研修的必修课,无论哪个专业的同学都需要不断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就拿我的专业来讲,软件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我会通过参加科技比赛去提升自己的编码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什么都不会,但是,我会把它当做一个学习的机会,多思考多练习。当我做项目的时候,我不会先去看书学习知识点,而是在应用中学习。就是说先了解这个项目需要哪些知识,需要什么技术,然后再动手,一边读书一边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技术。我还会选择去旁听高年级同学的课设,观察他们做实验,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去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再有就是我喜欢和团队一起作战。在团队中做好分工,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一个人作战。这样才会提升得更快。

最后,我认为学生工作来源于奉献。我现在担任班长。大一我竞选团支书没成功,但是担任了心理委员。渐渐地,在工作中我认识到,只要为班级服务,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奉献不在于岗位,任何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当时班里每学期都要举办三次团日活动,我为班长团支书出谋划策,克服一切困难和他们共同完成。在生活中我与班级同学互相帮助,相处融洽,就这样我在大二上学期成功当选班级团支书,任职期间我带领班级取得了活力学风团支部称号、两次获得最佳团日活动奖。同时还获得红歌比赛第一名,心理情景剧比赛第一名。我本人也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干好学生工作的核心在于责任心和奉献意识,只有牢记服务班级,乐于奉献,把同学和班级排在第一位,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

以上便是我大学前三年的经历。进入大四年级之后,每一位同学都面临很多的抉择,大家为自己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例如读研,考公,出国,就业,创业等。而我在大四上学期,成功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学校的保研资格,与此同时,我也给自己定下了下一个阶段的新目标,那就是: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

下面我想和大家介绍我的经验。通常情况,在选择学校时,要从兴趣所在、专业方向、学校的排名和地域、导师知名度这几个方面全盘考虑,确定目标范围了解目标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及条件要求在暑假的时候找到自己想选择的老师开始发邮件,发送自己的个人简历、自荐信、成绩单以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同时关注并参加这所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利用暑假有针对性地学习。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虽然是相同或者相近的专业,但是不同学校在课程设置上有很大的差别。所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只有知道了对方学校想要什么,才能有目标地准备。

最后就是9月底的面试了,我参加过很多学校的面试,有西电,北工,北科,北交,浙大,中国海大(说全称)。这些学校中浙大的面试是最细致的,对于平时的专业课要提问一些细节性问题。这就要求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切记不要粗枝大叶,要认真学习细节,也许有些细节知识老师不会在课堂上讲,但是大家同样要要求自己去学,而且要尽早学。当时浙大保研群里有800位同学,去参加面试的有400多名,录取100人,这个比例还是挺可观的。但是同学们也别被吓到,因为成功与否还是取决于自己准备得是否充分。我是在8月末才开始准备学习专业课的,由于时间仓促准备的不够充分,浙大的面试没有成功。但是有了浙大的面试经验,我顺利通过了西电、北工、北科、北交、中国海大五所学校的面试。其实,只要专业知识扎实、面试的时候保持自信、发挥正常基本上就可以。接到这么多学校抛来的橄榄枝,多方面权衡之后,我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在获得录取学校的通知后,要尽早把自己的选择决定告诉招办老师,以免耽误人家招收别的学生。在这当中,是诚信问题。最后推荐给大家两个微信公众号:保研论坛和未来研究生,有意向读研究生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对面试也很有帮助。

这些便是我一路走来的经历和感触,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人生每一段路程都是新起点,站在每一个起点都有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最后,希望大家能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确定好一个方向,向这个方向不断前行。祝大家大学路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拥抱自己灿烂的未来!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