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奔跑的马驹儿--土木学院 包巴图
2018-08-30 10:4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包巴图,来自土木工程学院,是一个民族预科生。我的家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上,从小每天骑着马奔驰在大草原上,感受着草原给我的新鲜空气。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白云,能够让你忘掉所有的顾虑,走不累,看不完。直到初中时候,爸爸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住院,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哥哥也因此放弃了学业,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那时候,我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于是,我像草原上的马驹儿一样开始了人生路上的狂奔。

2014年,我背负着三个人的希望,以蒙授521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然而,大学里的第一堂课就让我久久都回不过神儿来。整堂基础高数课,老师竟然一句蒙语不说。这样的课堂是我之前没有预想到的,本以为预科阶段会是过渡阶段,等熟悉了之后才会完全进入汉语授课。一节课下来我的脑子发懵、眼神儿发直。下课后,走在热闹的校园里,听着大家谈笑风生,尽管听不大懂,但是那种朝气蓬勃、那种青春自信着实冲击着我。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么只能改变自己。我用蒙汉双语词典对照着翻译书里的术语、公式,再根据翻译理解它们的意思,然后根据理解做出标记,最后拿着不理解的内容去找老师问。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直到基础数学这门课结束的时候,我才知道,其实任课老师是个纯正的蒙古族汉子。我当时自己回到宿舍笑了好长时间,还和舍友们打趣说这个老师怎么没去当演员。尽管学习的过程很波折,但是方法我已经掌握了,而且很适用我。就是用这种笨拙的方法,我学懂了普通高数、普通化学、大学物理甚至现在的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几乎所有任课老师都认识了我。不是因为我多优秀,只是因为我有认真学习的态度。闲暇时,我也会看杂志,科技文献,时事新闻来提高理解能力。后来我自己总结,我的成绩之所以提高得快,是因为语言跟得上,课上理解得好。

预科结束时,我以全年级第三的成绩获得转到普通班的机会。面对这个选择的机会,我却陷入了思考。我应该选择哪个专业?考虑到将来的就业问题,我在电气工程和土木工程之间犹豫了很久后选择了土木工程。与此同时,新的问题来了,我是选择转入整建制民族班还是选择普通班?整建制班对我来说可能学习更轻松,同学更熟悉。但是整体学习水平可能和普通班有差距。普通班,我担心环境陌生,自己的能力又不够,怕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节奏。但是普通班在提高自己的各个方面都更加有利。经过反复的分析、权衡,最终我选择了比较难的这条路,来到了土木工程学院道桥15-1班。

事实比我预想的更糟糕,周围同学的勤奋程度、老师讲课的语速、课程的进度、以及老师们各具特色的地方口音都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若不努力,必定站在原地。我暗暗告诉自己,只要有毅力、有信心、肯努力,别人会的我也会。我深知自己的短板,除了要克服语言困难,每天晚上我的固定任务就是把第二天要学的内容预习一遍。课上理解不到位的地方,就用中午睡觉的时间重新自学、做习题。如果还不懂,就要硬着头皮跟老师问清楚。刚开始,书本上的所有知识都认识我,而我却不认识它们。从模糊理解到完全掌握再到把他们变成自己的东西,这个追赶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付出总是会有回报。我的成绩慢慢有了起色。到现在为止,我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保持前二名,专业前三名,2017年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其实学习就是这样,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只要我们坚持每一天,就能够站在自己希望的那个高度回首自己曾经的模样。

渐渐地,我竟然也有了学有余力的时候。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加入学生会、参加科技比赛,进入学校体育队。目前,我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思创协会荣誉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学习部部长,田径队副队长。我在这些角色中不断转换,挖掘潜力。在学生会中,我严谨求实,踏实工作;在科创比赛中我历练思维,学会保持冷静;在运动跑道上,我树立目标,不断超越。我像一匹脱缰的马驹儿,毫不畏惧、一路向前。我参加过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自治区青少年科普创新及实验大赛,自治区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2项国家级荣誉,继续保持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优异成绩;获得5项自治区级奖励,涉及体育、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

上课、自习、例会、指导比赛、不定期讨论创业项目、每天两个小时体育训练还有自己的一些日常安排充实着我的生活,可我从来没觉得时间不够用。

时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在一天里这些角色难免会有冲突。也许我正在自习,部长请我去讨论活动方案,这时就需要我做出选择。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学习时间可以自主安排。讨论需要集体智慧,还需要凑大家的时间。也许我在指导比赛,导师叫我一起探讨下一步的实验进程。这时,我会协调双方时间,直到妥善安排。每天的七八节课我会尽可能地留在田径队。在一天角色转换之后,跑道上我的脑子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不仅达到休息的效果,还锻炼了身体。当然,白天耽误的学习时间,只能用晚上来弥补。有时候,我看到同学打网络游戏,网购,看网络电影,总是不自觉地过去说两句。总之,就是看不惯时间白白流走。所以不要抱怨社团活动没时间、科技竞赛没时间、职业资格考证没时间,把平时睡懒觉、闲逛街、打游戏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才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这一路的狂奔中,我得到了数不清的关怀与帮助。我参加“衣旧情深”、“善行100”公益活动,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每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献步数,因为我相信滴水成洋,我要让这份温暖的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每当我觉得累了,我总是在告诫自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在接下来的漫漫长路中,我会带着感恩,继续奔跑,成为工大的骄傲!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