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奔行千里——土木学院 赵宇
2017-06-29 11:31  

我叫赵宇,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入学以来,我获得了5项国家级荣誉,刷新了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最好成绩;获得4项区级奖励,两次获得科普创新北京赛区一等奖;在大二时与另外两名同学一同创立的土木工程学院思创协会,先后带动400余人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成为了土木学院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然而,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收获是实现了当初对自己的承诺,即使荆棘遍地,也毫不畏惧,奔行千里。

我来自山西吕梁兴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12岁那年,母亲患病,为了求医治病,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即便如此,病情也未见明显起色。初中毕业时,家人决定让我学厨师,以补贴家用,我第一次对命运的安排如此不甘,用绝食以示抗议,获得了继续上学的机会。而我哥却因为我的坚持,在高三时被迫放弃学业回家照看母亲,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终于,2014年,背负着两个人的梦想和所有人的期望,我进入了大学这个曾经让我梦寐以求的天堂。然而,我的家庭没能给我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这个全新的环境,我羡慕别人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羡慕别人衣着整齐,谈笑风生,更羡慕别人成绩斐然,还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选择努力地改变,从加入学生会、参加辩论赛,到顶着凛冽的寒风去当志愿者,最后历经坎坷,毅然转入道桥专业学习。我期待着一场破茧成蝶后焕然一新的自我期遇。

人生的改变也许始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但要实现自我期许,完成华丽蜕变,必须要学会选择,并努力坚持。在大一下学期,我已被推举为学院学习部的副部长。而这时,我接到了一个特别的邀请,我的部长想创立一个专为土木专业学科竞赛服务的协会,他对我说:“赵宇,你到这边来吧。”创立协会在当时还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也没有类似的成功先例,但几秒思虑后,我便答应了他。因为他是我的榜样,也曾是这个舞台上的宣讲员。至今依然清晰记得他在台上侃侃而谈,我心潮澎湃,幻想未来自己也能够站在这里,而现在这一切都已经实现。在接到邀请的那一刻,我只想离这位优秀的学长更近些。

最后我们一起历经艰辛,成立了土木工程学院思创协会,通过专业知识普及、基础人才选拔以及大赛报名组织、培训安排等工作,为普通学生构建起一个参加专业学科创新竞赛的良好渠道。

随着协会的筹备工作的进展和对结构设计竞赛的深入了解,我发现了自己对桥梁及结构工程学科的热爱。我开始谋划转专业,这意味着对第一学年成绩的高要求、意味着在面对新环境的同时还要补修大一不曾学过的课程、意味着会让自己原本已很饱和的生活将变得更加忙碌。面对着重重的压力,我选择坚持心中的信念,用一年的时间努力学习,达到成绩要求;用两天的时间盖齐13个章,完成审批表;却因为去外地比赛错过交表时间被拒收申请,但我依然心怀希望。终于,在学院老师的协调帮助下,我成功的从给排水专业转入道桥专业继续学习。

转专业的成功,也成为我大学生涯的重要的转折点,让我真正进入与结构紧密相关的领域,认真的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第一次走进结构设计竞赛,是在2015年暑假前的学院竞赛,不少同学忙着复习放弃了比赛,但我选择压缩休息时间,兼顾复习;实验室设施不够,作为协会组织人员,我将桌子让给别人,自己趴在地下室的地板上,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独自一人完成了整个模型的设计和制作,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因此获得了暑假留校集训参加区赛的资格。整个暑假,回家仅5天,在校期间,我每天6点起床,中午不曾休息,后来甚至在实验室里洗漱和用餐,全力提高自己的手工能力。

一个人的坚韧与毅力固然重要,但在一个团队中,你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定位,努力成为不可或缺的人,才能走到最后。在选拔参赛队员的过程中,创新思想和手工能力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但比赛所需的3DS MAX软件及3D打印机操作却一直没有引起其他人的足够重视,因此,我在比别人更加努力地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利用晚上的时间,自学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和打印机的操作。同时,我还主动承担起更多地公共事务,如实验室的管理、联系厂家购买材料、维修仪器等等。区赛期间,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三个小时,熬夜为队员们准备比赛材料,组织大家跟进比赛进度,虽然异常疲惫,但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不会辜负你一如既往的坚持。区赛结束之后,由于自己的优异表现,成为了第一位大二就能够参加国赛的学生。

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在本科阶段最高水平的学术竞赛,我们有幸能与清华、同济、上交等顶尖名校同台竞技。为了充分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我和队友从备赛到比赛结束的83天里,每天至少投入16个小时,将全部精力付诸其上,不停地改进设计,不停地尝试新方案,力图呈现更加完美的模型。

然而到了比赛现场,还是意外频出,模型杆件的丢失和安装时的损坏,使模型的整体性能急剧下降。在110支参赛队伍中,我们第105位加载,前面近一半的队伍加载失败,让负责操作小车的我早已压力山大。在小车进入山体隧洞时,因为动力问题卡在了山体中无法继续行驶,见此景,评委已准备判为加载失败,经过与评委的据理力争,我们获得了更换小车重新加载的机会,但这对我来说,却是极大的心理考验。新小车的操控手感变化很大,再次驶过隧洞时,小车几乎失控,直接冲向轨道边缘,就在小车即将掉落的瞬间,队友迅速接住,利用规则采用最后一次加载机会。这时,已经不允许再有任何一点失误,否则我们近三个月的付出将化为泡影。我慢慢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断的告诉自己,你一定可以!终于这次小车顺利通过了山体隧洞,缓缓驶向终点。但在终点之前,是模型安装时支撑杆件损坏的地方,在小车4千克的荷载之下,结构变形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发生破裂的危险,我当即决定破釜沉舟,立即加速,在模型破坏之前将小车冲向终点。我们加载成功了!当主持人宣布“内蒙古工业大学二级加载成功,”当时的情感,永远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最终,我们用尽了所有的幸运和努力,获得二等奖,位列全国25名,创下我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我的思维和综合能力得到了不断的历练,让我能够沉着冷静的处理各种意外情况。但在国赛场上感受到的震撼,让我深知这样机会有多么珍贵,所以在2016年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深入的了解与感受这项竞赛的激情与魅力,我主动与学院提出申请,请求带观摩人员前往天津大学的比赛现场。为了节约经费,我们将参赛队员的卧铺改为硬座,来回17个小时,将酒店订在离天津大学2公里外的地方,每天往返赛场都须步行一个多小时。最终,我们带了7名观摩人员前往天津大学,成为国赛场上最为庞大的参赛团,并由于我们优异的赛场表现,获得了“最佳组织奖”的殊荣。整整一个星期,除了紧张的比赛,还要照顾好所有人的安全,都使我身疲力竭,但能将一流大学和最高水平大赛的风采展现给大家,并带所有人安全回到学校,心中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初尝比赛的未知与迷茫,以及过程的艰辛与磨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作为参加过两届国赛的老队员,为了吸引更有潜力的学员加入到结构设计团队中来,我们以思创协会为平台,在每年6月份举办院级结构设计竞赛,邀请老师和有参赛经验的队员对各个队伍进行一星期的专业培训。在去年的选拔赛中,共有51个队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选取最优秀的四个队伍假期留校参加区赛。在一起拼搏的过程中,我看到他们对未来的渴求和身上散发的向上的力量,看到他们的进步与成长,让我感受到自己努力的价值所在。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她当初的芽儿,浸满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对于我们来说,刀划破双手,早已习以为常,严重的时候,队友因此缝了8针;胶水溅进眼睛,也不足为奇,多次都必须去医院做紧急处理;在去年国赛前后的一个多月中,我几乎每天都会突然流鼻血,心中的恐慌与不安却无处倾诉;打磨模型所产生粉尘导致的鼻炎,和实验室阴冷潮湿造成的关节疼痛,都让我无可奈何。但我选择了这样一条遍地荆棘的道路,但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在追寻的路途中,都不会有丝毫畏惧。

我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给我的资助和这个实现自我的平台,离不开学院领导的栽培与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启迪与辛勤教导,离不开同学们对我的理解和帮助。所以我在努力丰富自己的同时,也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入学以来,我加入了蚂蚁助学计划,长期定向资助了两名贫困山区的孩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善行一百”活动,将来之不易的300多元捐献给了贫困地区;在蚂蚁森林中坚持了半年之久,终于在阿拉善沙漠成功捐献了一颗梭梭树,为世界又增添了一株绿色;还经常参加由公益组织发起的爱心活动,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病患孤儿等项目进行捐赠;同时,我还加入了行走捐行列,捐献每天行走的步数,为需要的人群筹集善款。虽然自己能力有限,对社会的影响微乎其微,但面对心之所向,在千里奔行路途中,让我们带着感恩,义无反顾。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