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特警队里的那朵小花——化工学院 李佳
2017-06-29 11:30  

从我这身着装和我宣讲的题目,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没错,我是来一名自武警新疆总队女子特警队的退役女兵,现在就读于化工学院。

关于当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衷。而我的军营梦源自小学一年级的那个夏天。那时,有个像《快乐大本营》一样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节目,叫《半边天》。记得有期节目讲的是女特种兵的训练生活。在那个只喜欢也只能看懂动画片的年纪,我深深的被她们征服。那时,我对妈妈说,我以后也要像她们一样维护正义,保卫祖国!春去秋来,身边的朋友和所处的环境交替变换,但这13年里我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心却从未更改。2014年的夏天,读完大一刚满18岁的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爸妈知道的时候,都已经要体检了。由于我的性格像男孩子,38军的接兵干部找我谈话,半开玩笑地说:“通讯兵确实不太适合你,我同意你申请去新疆女子特警队。”走出座谈室,我以“既然当兵,就趁年轻去更艰苦更边远的地方锻炼”为由说服了父母。当我通过选拔见到女子特警队副队长时,在她身上感觉到了不同于其他女干部的气质,我叫它气场!从此,我告诫自己,既然没有体育、文艺特长,就扎扎实实训练,一定做出点成绩来!

讲到这里,我想问问大家,你们认为当兵最苦的是什么?有人第一反应就是新兵连的那三个月。NO! 那是我两年军旅生涯中最轻松的三个月。新兵连就像是王者荣耀的新手教程一样,只是在教你最基础的军人姿态和生活规律,觉得苦只是因为不适应。对我们而言,五公里只是出早操或者是训练开始前的热身。为了模拟和适应实战要求,女特战队员的跑步考试项目是武装三公里越野。武装嘛,就是身穿防弹衣、头戴钢盔、背一只自动步枪、带一日制单兵干粮。形象点说就是背着一桶18.9L的桶装水,绕操场跑七圈半,及格时间1730秒。当然,这个时间到终点是件很丢人的事!听到这,大家一定想到了影视剧里的魔鬼周。老铁,扎心了!就算因为女兵的特殊性训练强度有所降低,但武装极限越野,负重匍匐前进,夜间突发情况处置,格斗训练,班组战术训练和体能极限训练那一系列听起来都头皮发麻的科目还是烙进我的身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是我训练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军旅格言!

部队生活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最合适不过。穿什么衣服要听通知,头发剪得短到分不出男女,大事小事都要请示,地只能用抹布擦,便池要用钢丝球刷,积雪要堆积成棱角分明的雪墙,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不是熄灯而是五个一百,甚至排便都要尽可能调整到早晨或者晚上以防止任务下达时不能立刻到位!可以说除了长相和睡姿之外的方方面面都有条令条例的规定……这种“现实的骨感”仅仅是生活,而大家能看到的光鲜亮丽背后的“骨感”更打磨意志!说说拉练吧。新疆的冬天虽不至于滴水成冰但也能用寒风如刀来形容。为了保暖,我们必须穿最厚的衣服。即便如此,手脚还是经常冻到没有知觉。我们的军需棉衣不像阿迪羽绒服那么轻便舒适,整体效果可以让一个80斤的女孩看起来像只熊,但这不是重点,如果只是单纯穿着,也没什么不可以。如果是穿着它每天走40公里,也没什么不可以,只是体会不到革命老前辈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精神。没错,又要负重了。平均重量35kg两人一组交替负重。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每天背着班里最轻的女同学从新城校区沿北二环快速路走到金川电力大楼楼下,然后再原路返回。即便是这样也才是37公里。像我这种比较胖的还好,那些体重和背囊差不多的战友要哭了。行军途中我们除了要翻越雪山,还要穿过无数村镇。行进到村镇时,我们要用标准的队列动作行走,还要做到呼号响亮、军歌嘹亮!我那时的心情就是向全世界翻了个白眼。但是当老百姓向我们女兵竖起大拇指称赞的时候,也就忘了浑身散架的痛了。所以我经常会把自己比喻成“铁甲勇士”,这么说不是因为我坚强,而是因为我知道有种疼叫做挑掉手掌茧子下的水泡,扯开粘在衣服上的伤口。有种麻木叫做感觉这个部位不是我的。有种困倦叫做站着睡觉好幸福。有种残酷叫做部队不分性别,战场没有假期,敌人不会手软。有种底线叫做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其实军人也有泪点,有且只有一个,就是父母。逢年过节都是所有驻疆军人神经高度紧张的阶段,我们必须随时做到“拉得出打得赢”!2015年的年三十,我们思想上已经进入了过年的状态,导致没有按规定集结完毕,被骂没有兵样子不配穿军装之后,我知道这意味着这一天将是无止境的拉动。晚上连队规定全员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零点统一燃放烟花爆竹。于是我们大过年的穿着一身脏衣服,挨了一天批,顶着满头炮渣子蜷在被子里睡了。半夜上哨时,我望着月亮说,请告诉我的爸爸妈妈,我爱他们,新年快乐!大年初一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法打电话给父母拜年。大年初二一有机会我立刻打电话给妈妈,刚拨过去电话就接通了,我还没说话,妈妈就先开口了:这几天一定累了吧?我说不累,就是没来得及拜年。妈妈说:我在你的卧室等电话,感觉像是你在家一样!睡觉也把铃声调到最大,就怕错过了!看着别人家一家三口过年我就想着明年你就回来了。我说,妈妈你应该为我骄傲啊,一家难圆万家圆嘛,我保卫乌鲁木齐人民的和谐安定,包头的军人在替我守卫着你啊!电话那边妈妈哽咽了,她说,看着别人和孩子聊微信妈妈都羡慕,你说你当初非要去新疆,近一点妈妈不是随时都能去看你了,就算进不去院里,在门口看看也行啊!我流着眼泪笑着说,哎呦,大过年的说点别的呗。话音刚落哨声响了,我不知道挂断的时候妈妈说了什么,但我知道我们都哭了!和大家讲这个不是想去戳大家的泪点,而是我切身的一点体会。现在,每次我要出门的时候妈妈总会说“你这两年欠我的时间还没还完呢”!仔细回想,我们现在上课看手机、下课玩手机,回家忙聚会。真正陪他们的时间比起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的时间简直少之又少。在这,我也想呼吁大家多陪陪父母,哪怕只是饭后一起散散步,他们都会很开心。因为毕业之后再回家的时间,可能只有过年那两天了!

退伍之后,很多人说我浪费了人生最最宝贵的2年,最后还不是回来上学找工作,不如退役以后直接安置个工作算了。我自己也很明白,如果不从事特警类的工作,这两年好多军事技能就只能是回忆,日常生活中没什么实际用武之地。在工作和学业之间挣扎了一个月后,我选择重返校园继续上学,因为我不愿做个头脑简单的爱国者。不可否认,继续完成学业要面临很大的挑战,两年的军事化训练让我的文化课基础不及当初的三分之一,再加上我原本的专业已经变成一本专业,这就意味着,我这个三本分数进来的学生想要和一本学生同窗,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办完复学手续已经是第七周了,刚坐进教室就被告知电工和概率论即将结课进行考试。说实话,让刚退伍的士兵泡图书馆简直就像是关禁闭,不过我是自愿的!投注所有时间备战却以57分首战告败,这个消息给我的冲击力不亚于第一次爆破时被炸懵掉的感觉。但军人长期作战的精神提醒我,还有仗要打!调整状态后发现因为跟不上节奏,我所有的学科不得不全部自学。理论性和难度相对低一点的课程还好,耐着性子背背知识点、定理公式,弯下腰请教比我小两三岁的同学,再加上学校给予帮扶政策,都能勉强通过。在整个自学过程中,每每想要破罐子破摔的时候,部队里突破自己极限的那些画面总能出现在我眼前。部队的苦都能吃,学习还能比那时候苦?于是,英语60分飘过的我这学期报考了四级,因为在特战队员的字典里没有“不行”!

我也常常在想,现在的我们是学生,如果说连最低要求是60%的成绩都达不到,那么未来要求100%时我们会怎么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往大了说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现实点说我们是成年人,保护脚下的地土和身后的家人是我们未来必须肩负的责任。放眼国内外局势,我们不难发现战争其实从未停止,我们现在所抱怨的衣食出行和环境条件是数千万人梦寐以求却难以拥有的生活!而我们现在之所以看不到硝烟,是因为国家足够强大,还有无数中国军人在用生命践行军旗下那句“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誓言!同学们,光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拥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是勇往直前还是畏畏缩缩?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科技化战争中,我们是能出钱?还是能参与?还是只能站在一旁加油助威?这样发问并不是杞人忧天,毕竟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只有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再上一个台阶,世界才会更尊重我们一点。动起来吧,从现在开始,花点时间锻炼强健的身体、花点时间学好专业知识、花点时间多陪陪父母,让我们的2017不再是364个一月一号!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