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理工男在行动——管理学院 吴昊
2017-06-29 11:27  

我想很多人都问过自己,大学它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在大学你要实现什么?大学总是像象牙塔一样出现在老师家长口中,也悄无声息的在电影小说里留给我们各种美好想象,这些都足以描述它的绚丽。于是怀着一腔热血的我们从踏入大学的校门开始便立下豪言壮志,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实现自我价值。可能真的是当局者迷,很多时候我们像是被困在了一个怪圈,不会开采,不会挖掘,不会释放大学所蕴含着的无穷能量。

自我价值的实现,有很多途径:学霸努力学习,学生干部认真做好学生工作,不同的角色都在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创新创业亦是如此,只要你不断去探索,就会发现她其实很可爱,而且她就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对不熟悉的事物又总是缺乏安全感,所以我们总有一种感觉,觉得她很神秘,可望而不可及,感觉它只有大神们才能玩得转,我们这群小白是不可能做好它的。三年前的我和大家一样,对于创新创业本能抗拒,但由于一些外在和内在的因素,我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有了自己的一些收获。今天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创新创业之路。

大一时,在学院的号召下,我参加了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的项目是《阳光房屋改造工程》,其中最核心的东西就是TRIZ理论的应用。TRIZ是由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工具来解决创新中的问题。举一个例子,同学们可以想一下如何让神话中的魔毯在现实生活中飞起来?通过Triz理论分析,利用空气中的微子流、空气流、地球磁场、地球重力场、阳光等资源解决,可以施加向上的力,让毯子的重量小于空气的重量,或者干脆让地球的重力在它这里失灵。如此,神话传说中会飞的毯子将逐渐走向现实。但是大一的我,理论知识单薄,只能自己不断学习,查找相关书籍,同时多次往返本部金川两校区与指导老师沟通。通过不断与老师交流,我也渐渐找到了门道,可以把鱼骨图,九宫图,物场分析做的有模有样。就这样在不断的摸索与推敲中,作品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这次的经历从一张白纸到最后的获奖,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对新鲜事物的把控能力。得到了对自己的肯定之后,我开始挑战各种创新创业的赛事。大二时我参加了第二届“大智慧”杯金融精英挑战赛,历经三个多月的角逐,荣获了全国三等奖。同时参加的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也均取得优异成绩。但在不断挑战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同时,我对学生工作与学习成绩也未有松懈,目前担任学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编辑,管理学院学生科协主任。

正是因为有了两年的经验与人脉,在大三时,我很幸运,遇到了姜颂,他虽然身处化工学院但对于管理学以及营销学的了解很多地方都让我自愧不如。本身就对于创业有着浓厚兴趣的我与姜颂一拍即合,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我们的项目申请书准备参加学校的孵化大赛。

都说万事开头难,这话一点都没错。工大本就定位为一所专业理工科大学,显而易见它更亲睐技术性的项目。而我们的项目是依托传媒本身的艺术性,靠着独特视角去拍摄人像以及宣传片,缺乏科技感的独特竞争力,同时文艺范的特质与理工科有些脱轨,而且老师们对于我们的创意更多抱以怀疑的态度,自然在比赛时难以站稳脚跟,所以在初赛时我们差点被淘汰。但我们不甘心啊,经过我们反复讨论,觉得只有拿出优秀的作品才能说服评委,于是为了迎接复赛。终于在决赛之前做出了工大全景图、二次元工大以及工大的流金岁月。这些作品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之后老师看到了我们的努力,更是认可了我们的作品,给了我们进入复赛的名额。拿到名额后,我们也更加珍惜这次机会,项目不完善我们就通宵查资料,害怕有纰漏就用所有浏览器尽可能的搜索先例,吸取经验,细节不会处理就一次次询问指导老师。讲真,付出真的一定会有回报的,如果上帝在为你关上门的同时再加一把锁的话,别灰心,门上还有开锁公司的联系方式啊。就这样我们一步步通过了复赛、决赛,最后终于成为获得资助的七个项目之一,得到了每年1/年的资助和场地支持。

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后,我们斗志更加高昂。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身边总能听到大学生一元注册公司,免费提供场地,无息贷款之类的词语,我们也是在这些好听的噱头之下,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走向了注册公司的道路。

起初,我们从新城到赛罕一路辗转询问,只为找寻说好的绿色通道,但现实却确实残酷的,因为错过了最佳注册时机,所以我们注册的公司是一个“三无产品”——没有免税,没有场地,更没有无息。不但如此,我们还在没有一点捷径的过程中反复经历着影片《疯狂动物城》中的一段情节——“树懒Flash真诚为您服务。”倒也每天满心欢喜的奔波,可悲的是,我们这几个“粗糙的”理工男,竟然还是一个个对于“公司法”、“税法”不了解的法盲。嗯,不负众望,我们成功的错过了第一个月的纳税时间,牺牲了1000大洋。

虽然磕磕绊绊了一路,但是森北传媒有限公司还是在一个寒冬中正式注册成功,团队也渐渐有了雏形。营业范围也从最初的人像写真扩展到了文化艺术活动交流策划、影视动画设计,电脑图文设计制作、大型活动策划等.公司刚刚成立我们就紧锣密鼓的筹备第一次的视频拍摄,我们以圣诞节为主题。团队在剧本方向,构图技巧,后期的色彩处理,剪辑等一系列问题上,完成了较为完美的蜕变,无论从技术还是能力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最后我们获得了六位数浏览量的好成绩。正是因为看到了我们的好成绩,时尚地下摩尔街有意让我们在假期帮他们做三期街拍视频。这个消息让我们激动的像个孩子一样,这可是我们要挣的第一桶金啊,但我们接下来就有些迷茫,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这第一桶金该向对方要多少。没有内行人员的指点,不懂市场行情的我们该如何与商家进行谈判?同学们如果换做是你,你会怎样定价呢?我们几个人坐在出租屋的小板凳上,一筹莫展,几个人沉默不语,任由电脑里放着广告。突然,一句“找工作,上五八”让我灵光乍现。之后我们联系了五八同城上的传媒公司,一本正经的打电话询问街拍价格,对方自然毫无防备,让我们套路出了整个实情。但问题的到来从来都不孤单,定价问题解决了,却难以改变商家心里认为大学生是廉价劳动力的看法,他们觉得我们所做的工作只为证明自己有能力,劳动报酬自然是次要的事情,但毕竟我们是一个公司,需要资金运转,报税都要自掏腰包了,让我们如何不在钱的事情上面俗气?之后我们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艰苦谈判,据理力争,终于让对方明白了我们的立场,并给了我们符合行情的价格。所以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同学们,不能让步的时候坚决不让步,应该勇敢去争取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我谈的这些问题都是前期的,之后的拍摄过程中困难也是接踵而至。第一次的拍摄除去前期准备,光在地下街拍摄我们就足足用了五天,五天里我们录了五倍的素材,反复修改了近十次,日期的限制让我们有两天晚上都没有睡觉。这可以说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玩命的五天,完全把精力投在了修改视频上,每天天旋地转,死盯屏幕,记得一天晚上的凌晨,我以发了一个愿天堂没有剪辑的朋友圈结束了第一期的剪辑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们第一期视频以30万的播放量完美收宫。
通过立项、注册公司、对接资源这些事情的磨合,我们六个人的关系愈发默契,工作室从最开始六个人的小打小闹,发展到六十人的大团队,从孤立无援到欣欣向荣,工作室每一个人都为了同一个理想和目标,一起努力奋斗。我爱森北团队的每一个人,记得他们带来的每一份感动,记得他们付出的每一份努力。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并没有骄傲,反而是不断去学习与反省。对于出过的作品总结归纳,对于公司规划发展定位,对于自身不足学习补充,这样的生活虽然累但是充实。我希望今天能来榜样力量宣讲会的同学们好好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大学更有意义,更富于挑战性。同时也是想通过分享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创新创业并不难,不是只有大神们才能做的。我们这些小白一样可以做的更好。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创业最重要的是创造条件来实现自我价值。包括创造内在条件与外在条件。内在要不断充实自己,外在要逐渐适应坏境。当然这也不仅局限于创业之路,更应该被放到我们的梦想之路上。其实,我和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一样,没有一个显赫的家庭背景,只有一颗赤子之心,有的只是很平凡却不甘平庸的倔强。如果非要一较高下,不过就是比你们更加勇敢。其实我们大学生创业并不是说一定要成功亦或是获得经济利益,而是在创业的过程中加深对社会的认识。锻炼我们的素质及能力,让我们在大学生生涯中发挥出我们自身最大的价值。

作为一名大学生,读作为一名大学生,读书得到的不仅是一张文凭,更多的应该是能力和技能的增长。年轻的我们,一定要趁自己内心激情满满,大脑具有非常活跃的创新思维的时候漂亮的干一把,把你大脑中的那个创意的点子章显出其众不同。所以要是你真的准备好了,那就策马扬帆, 适时起航。追寻自己的梦想!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