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不易 易——土木学院 王雪
2017-06-29 11:25  

大家上面看到的是我们坚持了三年的公寓岗位体验活动,主要是让普通同学与公寓管理员、门卫、清洁、维修等人员共同工作,换位体验。作为公寓自管会主席,我策划了这一活动更参与其中。很多同学体验后才发现公寓管理的不容易,一些同学随意摆放公共物品,乱扔生活垃圾,增添了清洁阿姨的工作负担;一些同学不爱护公共设施,不按规范使用公共物品,给维修师傅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还有的同学不按时回寝,以至本该就寝的宿管老师频频起来开楼门。公寓管理老师及各岗位工作人员离我们的宿舍生活最近,大家往往只感受了他们的贴心服务,却体会不到他们的辛苦工作。

我曾体验过公寓保洁岗,我和大家一起俯下身子,拿着钢丝球擦拭宿舍门窗、清理公寓垃圾,整修学生床铺,打扫宿舍卫生;撸起袖子,洗刷厕所便池,爬上梯子擦灯管,站上窗台挂窗帘,把宿舍基本设施配备整齐。这个工作是又脏又累还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有同学带了有竹签的饭进来,然后不经处理便扔进垃圾桶,那么保洁阿姨清理的时候就很容易把手刺伤。再或者是扔打碎的玻璃制品,收拾的时候也会有割伤的威胁。另外还有些同学会将饭菜的汤渣直接倒在垃圾桶里,甚至溅到垃圾桶外面,可阿姨们还是要处理干净。有一个干事跟我分享了他的心得,当他很艰难地拿着小棍费劲钩暖气缝里的垃圾时,她想到了自己在酒店当保洁的妈妈,也理解了妈妈为什么颈椎和右上肩膀一块疼,那是因为平时妈妈做这样类似的高难度动作时间太长、力度太大。后来的日子里,我总会看到他给正在干活保洁阿姨们搭把手,给维修师傅们用手机照着亮。和他一样,越来越多的同学家开始慢慢开始理解看似严格的公寓规定,暗暗下定决心遵守公寓文明公约。我们通过岗位的互换,人生角色的转变,感受到了他人工作的辛酸劳苦,学会了换位思考,开始学会感恩,尊重劳动、理解劳动者。公寓是我们天天生活的场所,是我们初入大学时除了专业最挑剔的地方,诚然她并不完美,设施更谈不上亮眼,但他是我们在学校的家;是每一名学生毕业后最想念的地方!我们有理由爱这个地方,更有理由爱护这个地方!

自管会这个平台让我看到了他人的不易,学会了感恩,也让我自身体会到了学生工作的不易。因为我每看到了太多小干事们因为种种原因选择退出,他们总觉得工作辛苦,没有新鲜感,其实我觉得学生干部的工作中没有一项是不苦的,哪一个没有在上课前上气不接下气的跑进教室,又在课间健步如飞送材料取东西的经历?但唯有这样,才会让每一个干事在心底里反复问自己是不是适应这快节奏的生活,是不是愿意在高校这最后的象牙塔里提前感受工作的艰辛与无奈,是不是已经储备好各项能力可以能人所不能。我也曾经彷徨,因为工作太多经常熬夜,因为忙着策划活动而耽误学习,因为周围伙伴纷纷退出而质疑自己的坚持;我也曾经委屈,因为一个人在办公室熬夜整理次日要上交的材料,因为做了很久的前期工作却在准备实施时遭到老师的否定而怀疑自己的能力;我也曾经失落,因为意见不合与搭档争吵不休,因为在组织活动时偶然听到参与者的批评而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思路。其实生活就是这样,没有谁能一帆风顺,但是付出总会有收获。在写材料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撰写一份措辞恰当、结构严谨的公文;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筹备中,我掌握了举办活动的方法和开创新的活动思路;在自管会的三年里,和老师们建立了源于师生情谊而高于师生关系的友谊巨轮,和搭档们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友情航母。我付出了心力,但也收获了成长。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很多同学都在问我怎样看到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的关系。我想告诉大家他们的关系就像鱼与熊掌一样,虽不可兼得,但绝非不能协调。那到底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呢?答案是,不一定。我身边很多学生干部不仅学生工作做得好,学习成绩也都在班级名列前茅。我对自管会近三届的部长以上做过一次统计,总人数33人,也就是相当于一个班的人数,其中有3人保研,5人顺利考上研究生,20人拿到过校级奖学金,6人拿到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毕业时都顺利找到好工作。我自己呢,目前为止拿了三次奖学金,还通过自管会这个平台很方便地组队参加了BIM大赛。因为此项比赛要求建筑、土木等三个相关专业五名成员集体参加,很多人为找不到队友而烦恼,而自管会里可不乏这些专业的部长和干事,我们正好组成小组参加比赛。很多同学找不到可以一起工作的场地,但我们可以利用自管会值班的办公室一起讨论学习。更惊喜的是,我的队友还认识工大设计院、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的专业老师,这就非常便于我们找老师指导项目。最终我们通过了学校的初选,参加了区赛,获得了作品展示一等奖,项目管理专项二等奖的好成绩。回到刚才同学们问我的问题,其实通过我客观的观察,学生活动会占用你的时间,但我想更多的是挤占了大家的娱乐时间。别人在宿舍睡大觉的时候,我们可以带着小伙伴开会讨论活动;室友在宿舍刷电视剧的时候,我们可以办活动,交流分享,互相学习。忙碌时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始终都不够用。无聊时觉得晚上在宿舍熬到睡觉的点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从大一的干事到大四的主席,从活动的参与者到大四的领导者,从最开始学习如何邀请嘉宾出席活动,到学习准备一场活动要准备哪些物资,再到有能力自己统筹组织一场活动,改变和成长——总在不经意的时候。

我相信很多同学在大学的终极目标就是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我也不例外。但是各种专场招聘会和大型招聘会都已经开完,依旧有很多大四同学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我在去年九月初都就已经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我觉得自己能这么快就找到工作,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在自管会三年多的学生干部经历也是公司非常看中的。大家猜是荣誉?是机会?是责任?还是……?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体验和感受。因为参与其中、为之付出、享其荣誉、承其责任,给内心带来的触动才会刻骨铭心、永葆新鲜!正因为自己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与不易,所以我可以更容易地体谅他人,做好衔接工作;因为经历了学生工作的繁杂与不易,所以我可以更容易地树立工作意识,转变学生角色;因为克服了太多的不易,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增值,也就很容易地减少了企业的培养成本。

  我这个人总喜欢回望过去,看着自己一路来歪歪扭扭的脚印,总会感慨万分。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卑微的生活不可耻,重要的是现在卑微着,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站起来。”我用这句话告诫自己,要平静地努力。我们总是容易被光芒吸引,却不知道每个人前显贵的人,背后经历过怎样的打拼付出。所以,我们没必要羡慕嫉妒那些光亮的人,更没必要自怨自艾地自我攻击。我们不过是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跨过所谓的“不易”,明天就会很“容易”,只要你还肯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生活能靠双手改变。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