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矿业学院 唐岳松
2017-06-29 11:23  

大家好!我是矿业学院采矿工程13-2班的唐岳松。很荣幸能作为矿业学院建院以来第一位巡讲员,在“榜样的力量”这个舞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记得还是大一的时候,我作为观众聆听了那一年的“榜样的力量”。我的心跟随高俊杰学长徜徉在机器人大赛的科技梦里、跟随刘泽宇学长体味着绿色军营的国防梦、跟随杨鸿飞学长规划着大学的成功梦……正是那一次正能量爆棚的激励,才有了此刻站在这里的我。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首先,我认为优秀源自在学习中的坚持。大家都知道,我们矿业学院的学生前三年在金川校区,大四是要搬到准格尔校区的。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我们参加校园活动、和其他学院的小伙伴们的交流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这些外界条件并不会影响到我们追求优秀的斗志。相反我们在这里享受着难得的安静,能够静心沉浸在知识的海洋。

作为一名学生,我始终认为坚持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很多人都说大学的课程一不小心就会挂掉,很可怕。我想说,大学挂科其实很难,但是一不小心哪科又都容易挂。在我看来,考59分的概率和99分的概率一样。因此,大家为何不定一个99分的小目标呢?就算稍有失误,也不会输得太惨。其实,学习就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只要坚持,没有哪一科是过不了的。在这,我也很想把我的学习方法简单地分享给大家。第一,无论上什么课都要保证课堂的听课效果。不管你坐在第一排也好,最后一排也罢,只要是一个适合自己的最佳听课位置全神贯注地听就好了。第二,每节课后都要按照自己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进行再次归纳总结,加以巩固。简单的说就是做题。多问自己:错过的题会了吗?会的题能做对吗?做对的题方法会用了吗?大家都知道,错题比难题更有价值。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正如面对错题的三种境界:错不怕,不怕错,怕不错。最后就是考前复习。比如我在平时做题时都会给题做标记。0代表不会做的题、/代表做错的题、*代表不要求掌握的题、代表必考题等等。重点把不会做的、错过的题弄明白了就可以安心地上考场了。就是用这个的方法,让我这四年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惠恒奖学金,并连续六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最终如愿保送到北京的中国矿业大学。

我想在座的各位一定有不少第一名,但是你们觉得得了第一就够了吗?

我从不会认为一个人的成绩优秀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有人说:在大学的校园里,迟到的往往也是一个宿舍六个人;逃课的往往是一个宿舍六个人;懒床的往往还是一个宿舍六个人;但是,努力的也往往是一个宿舍六个人。刚入校的时候,我们宿舍六个人的基础参差不齐,但是在我的一再动员下,我们宿舍成员无论上什么课,都会坐在前几排;无论点名与否,都不会旷课。当然,我们也成为了图书馆、自习室的常客。从课上知识点到课后习题,从课外练习到考研真题,从课本上的理论概念到课后模型制作。只要是能够拓展思路、积累知识的,我们几个都会一起切磋、讨论。

事实证明,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目前为止,我们宿舍成员全部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4人成为中共党员,5人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4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3人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6人多次获得自治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其次,我认为优秀源自在学生工作中的团结。说到学生工作,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感悟和体会。从干事到部长再到团总支副书记,角色的转变意味责任的变化,三年的学生工作,让我明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更体懂得了“团结”的重要性。大二时,矿院学生会新组建了一个新的部门,叫干训部,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干部绩效考核以及理论实践素质培训等工作。我被任命为部长。没有老部长的指点,只有老主席的期望。

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我们的成员大都是从各个部门调配来的。大家难免带着一点小情绪。一个部门成立是容易的,但是如何团结协作、谋划发展就要依靠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记得部门组建后的第一项工作是举办晨曦计划破冰仪式。原本7个人的团队由于成员们各自有事推脱,现场就只剩下了4个人,其中1个还是主持人。办过活动的同学们都知道,会场布置、现场协调、PPT切换,音效控制,舞台布景,会后收尾等工作仅靠这几个人是不太可能做好的,更何况有些工作要同时进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是,第一个活动就让其他部门看了笑话。哎,悲催啊,在部门的总结例会上,我做了检讨,同时把常挂在嘴边的你们几个人改称为咱们7个人。人就是这样,敞开心扉才能拉近距离。7个小伙伴,每个人都是干训部的七分之一。在充满挑战的路上我们团结协作打造出了一张属于我们干训部自己的名片。一年的合作,我们共组织开展了十多期晨曦培训培训课程,效果显著提升了我院学生干部整体素质。我们部门7人中共有5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换届工作中,累计4人胜任主席团成员。所有的成绩都是部门全体成员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总而言之,在学生工作中,团结是那1%的灵感,是那雪中之炭,更是拼起水桶的每一块长板。

最后,我认为优秀源自在科学研究中的严谨。习大大曾经说过,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我想,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科学研究是我们每个人真的需要静心研修的必修课。

记得我在研究《矿井反风安全节能模型》时,本以为巷道、工作面布置完整、线路清晰便可以了,然而做起来却不是这样的。按比例制作完巷道模型准备安装时,我发现巷道对接不上,差了一厘米。对于一个直径十厘米的管道来说,一厘米的误差是无法靠外力将其弥补的。直觉告诉我,一定是打磨过程中,角度出现了偏差。为了避免这种偏差,我把所有涉及角度的地方从量角器测量改成用反三角函数表示,确保计算的精确度。但是当我们量取了各个巷道的坡度之后发现,原有的误差根本不足以差出一厘米!生硬地扶正,管道就会变形;保证管道不变形,就又接不上。面对这条未闭合的敞口,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谁说了一句:要是管壁再薄点就好了!这句话点醒了我。仔细回想,模型是成员分工制作然后拼接在一起的。大家制作的过程中,有的是按内径测量制作的,有的是按外径测量制作的。再加上角度的误差,最后差距就大了。发现问题后,我们重新修订设计参数,最终两个巷道成功对接。在后来的“创青春”比赛中,我以这个模型为核心技术支撑拟建立了一家校企合作的公司,并将公司命名为“sewperfect”,既表示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又是在记录这两条巷道的完美汇合。

现在我正在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做科研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煤矿和火力发电厂产生的废弃物例如,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作为原料制备低成本矿用充填材料。项目期初的理论设计很顺利,但是从第一次试验开始,无论原材料与水的配比怎么调试,结果都是实验失败。于是,我进入了加水、析水、添料、失败的死循环。半个月的时间,200公斤原材料,全都成了牺牲品。正当我几近绝望的时候,和我一起做实验的同学疑惑地问我说:你的水泥颜色好像不太对,有点像矿粉。当时我还笑,自己不能傻到把标签都看错了吧,说着我还又试配了一次,效果依然很差。于是,我将信将疑地走到库房,拎起一直用的那袋原料,才发现根本没有标签。但是我发现这个袋子和之前在同一储存库取回来的水泥包装不一样。我赶忙打开两个袋子做比较,结果发现两种粉末真的是不一样的。仔细回想,当时取料时确实没有注意,直接取了临近的几袋。虽然实验前做了一次x衍射分析和化学成分分析,但分析结果却一直没当回事儿,以为就是写论文时插入个图表,内容充实就行了,分析的真正作用并没有发挥。吸取了这次用料错误的教训,再次实验前,我先检验了各类原料的性能,并把结果和标准数据对比。这一次实验我发现长时间在室外储存的水泥失效严重,强度大大降低!也正是这次及时的发现,这才使得试验能顺利进展。从此,每次取料、备料、操作我都会准确核实,严谨对待每一个操作环节。后来和实验室的一位工程师谈起关于误差和严谨这个话题时,他告诉我,理论一定要与实际相结合,计算中就要把误差考虑进来。我们做模型或者试块即便是有误差,差的可能也就是几百块钱,几百斤料的事儿。但是在真正的生产中,那将会是价值几十个亿的设备浪费和整套产品不合格。因此,在科学研究这条路上,我们需要严谨求实,追求卓越,以小放大,将实验放大到工业生产,确保研究的合理性、可行性,不让研究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同时,面对问题我们要认真思考,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我想这些才是我们要的科学精神。

今天很荣幸与大家分享我的经历,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我特别感谢工业大学给我们提供的教育培养平台,我将带着母校的期望踏实前进。亲爱的小伙伴们,优秀不仅仅属于台上的我们,更属于下一秒的大家!加油,工大学子!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这种习惯成为我们工大学子的标志!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