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机械学院 黄承峰
2017-06-29 11:22  

   最近总听到有人这样问:我最近好迷茫,你能告诉我应该怎么办吗?我最近感觉什么也学不会,该怎么办?我打算今年考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可没信心怎么办?如果你觉得我有什么锦囊妙计的话,很抱歉,我没有。

我只能送你两个字“行动”,越是身处逆境,我们就越需要坚持,这样才能无限接近成功并最终达成心愿。就像在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大家一定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不妨先听听我的故事。

一、无畏尝试,笃定未来

我来自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南方小村落,陪伴我长大的只有耕地的大水牛和一望无际的田野,没有我朝思暮想的小玩具儿。但从小我就喜欢拆卸所有能接触到的手工、机械、电子等小玩意儿,初中时才见到了一个叫computer的东西。来到大学后,我很想加入科创组织,圆儿时的梦,可大一懵懂的我却遗憾错过了科创协会的招新。经过一个学期漫长的守望与焦急的等待,最终我进入了由我们学院大四学长组建的智能车设计创新实验室。机会难得,我非常用心的跟着学长们学习、请教、交流。课余时间,背着沉沉的书包到实验室里自学电子电路设计、C语言程序编写,看各种专业课教学视频。晚上学长给我们传授经验时,总是早早地坐到教室的最前面。周末了,同学们大多出去“浪”了,我们却仍泡在实验室内里做科研这看似高大上,实则很苦逼的东西。食堂的菜底儿一定是我们的,因为我们发现人在长时间专注后又稍稍有些饥饿时,工作学习的效率是最高的,这时如果去吃饭,思路往往就被打断了,再重新来过费时费力。经过多次的尝试,我们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既不让自己饿着,又能饱餐食堂各种价廉物美菜底儿的好方法。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积累,我从专业基础开始入手,慢慢懂得区分专业领域,到后来逐渐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享受着一路走来的小收获,感受着自己的小确幸。我以为我会这样一直“美”下去,可那位大四的学长毕业了,我们这些小鲜肉们的小小梦想像蒲公英一样被吹散在风中,我们的实验室解散了。但这一次的我,少了年少的退缩和软弱,多了成熟的隐忍和坚持,虽然内心也有失落与无奈,但我知道现在的我需要无畏和笃定。于是,我主动出击,屡败屡战后,我和队友们自己组建了全新的科技智能车创新设计实验室。此处应该有掌声!亲爱的同学们,有些黑暗,只能自己穿越;有些痛苦,只能自己体验;有些孤独,也只能自己品尝;但穿过黑暗,我们一定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走出痛苦,我们一定能企及成长的高度!从小到大,我们听了太多小马过河的故事,但也重复犯着太多小马过河的错误,屡败屡战后,我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想要过河,就去找那些过了河的牛伯伯请教,不想过河,就和小松鼠成为闺蜜,人总要先无所畏惧地去尝试,才会成就笃定的未来。

二、怀揣梦想,脚踏实地

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科创实验室,除了几个颜值不高但怀揣梦想的少年,很多实验条件都不具备。因为家境的缘故,我买不起笔记本电脑,根本没法随时随地查阅学习资料,更棘手的是没法实践每个软件的操作,更别谈熟练应用。灰心丧气围绕着我,但是从不曾打败我。当一个人面对眼前无从下手的窘境时,他几乎所有的潜能都迸发出来了。于是,我开始寻找其他的方法。我想到了图书馆,却遗憾地发现相关的书籍都在金川校区。我没有放弃,辗转的找到了我的老乡同学,拜托他们帮忙借来书然后在周末休息时候带给我。我自己虽没有电脑,但我可以借其他同学的电脑,他们在深夜和节假日是一定不用的,就这样,众人皆醒时,我与书籍为伴;众人熟睡时,我与电脑起舞。刚刚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的时候,往往对知识一知半解,尽管如此,我却依然硬着头皮试着去读懂每行语句每条命令,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的改写、优化、运行、调试,然后在心爱的笔记本上工整记下每一个常用命令与关键算法,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行为却成为了我的学习秘籍。就这样一点一滴的,循序渐进的,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学习壁垒。很多次,趴在安静枯燥的实验室里散落着元器件的桌子上就深深睡去了。有了这些知识获取的渠道,我的窘境也慢慢地得到了缓解。繁琐的过程并没有让我感到悲伤与落寞,反而让我感到了满满的幸福。

我想告诉大家,学霸与学渣相隔并不远,学霸就是因为经过多个不眠的深夜和困倦的正午终于搞懂了若干个类似1+1=2的问题,而学渣只要能静下心来,逐个攻破看似复杂实则简单的知识点,就会逆袭成功。当我认识了一些所谓的学霸之后,发现他们的“进化史”简直弱到爆,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自己异常狠,有时一个问题的思考会伴随着他们吃饭、睡觉、晨练、甚至是洗澡的时候。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在某一瞬间他们将与问题的答案不期而遇。别人说出来的结果或结论,如果不经过自己的再思索再加工,除非你是记忆的天才,否则都会如细沙般从指尖溜走。有句话叫做事非经过不知难,我想改编一下,事非经过方知易,全情投入了,努力付出了,反复思索了,无间改进了,努力发掘自己的潜力,挑战不可能!

三、滴水有梦,成就非凡

国有大目标,人有小希望。说了这么多,同学们心中一定泛起了阵阵涟漪,别急,我再给大家说几点我在科创路上的小经验。

一是阅读英文原版工具书。我是学测控专业的,就以我常用的数据手册为例。一本器件使用说明书,满篇英文,词语生涩不说,语法更是五花八门,常常令我束手无策,我也想过走捷径,阅读中文数据手册,但使用时才发现有些东西根本没有翻译,即使翻译出来的部分也不完全准确。怎么办?如果读不懂使用说明,项目就没法继续进行。于是我开始尝试解读英文数据手册,开始一个单词的一个单词的查询词典,结合老师给我们解读的要点,慢慢地理解、读懂,直到在这份短小精悍的数据手册上获取到需要的资料,才肯暂且放到一旁,然后在那个厚厚的旧笔记本上满意地写下今晚的学习心得与收获,安心的合上笔记本,关上发热的台灯,上扬的嘴角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二是注意实验安全。想必大家都还记得20151218清华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发生的爆炸事件。结果令我们触目惊心,我和我的队友们虽觉可怕,但觉得毕竟离我们很遥远。可就在一次比赛前的练习中,团队成员犯了一个小小的逻辑错误,结果导致连接在220伏特电路上的PLC电火花四处飞溅,就连平时看起来最成熟稳重的队长也木然伫立在原地,手足无措。幸运的是,没有人因此而受伤,但这一次与电火花小姐的亲密接触却从心底告诫我们安全的重要性。后来每逢检查实验作品安全性时,当我们面对成果与安全的两难选择时,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安全!

三是摆渡人精神。大家不要以为所谓的科创是一个人的事,连屠呦呦在获奖时也说过,她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其一是一个中国科学家——东晋时期有名的医生葛洪先生,另外感谢就是当年从事523抗疟研究的中医科学院团队全体成员,感谢全国523项目单位的通力协作。其实个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从我们入学时到实验室参观,饶有兴趣的聆听科创讲座,竞赛前老师们悉心的指导,再到学校组建的的机器人、智能车、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团队,这无一不是我们大开脑洞的绝好机会。目前我和十二名队友并肩作战已经度过了十个月的时间了,这几个月时间里,我们竭尽全力,埋头苦干,课余时间我们总是认真地听取专业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专题讲座,老师的无私奉献更加坚定了我们奋斗的目标。夜晚静悄悄的时候,也正是思考和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刻,我们总喜欢坐在实验室的台灯下一遍又一遍的调试电路,灯泡热了又凉了,凉了又热了,消逝的是时间,留下的却是满满的收获。我们的能力日益增强,开始小试牛刀,获得了学校首届电工电子大赛的三等奖,目前正在筹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还记得另一位大四的学长给我们讲解在科创方面取得好成绩的方法,诉说其中的心得体会与心酸的历程,并亲自带领我们从事智能车的研究,直到看到我们‘会走了’,才放心让我们自己展翅飞翔。”我想学校、老师、学长就是我们在科创这条路上的摆渡人,正是有了几届队员们精神的传承与技术的积累,才成就了我们现在的成绩。所以同学们,我们曾受雨露,也会将雨露撒给别人,当看到有同学有激情有梦想时,我们不会嘲笑,反而愿意帮他一把。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也不要惧怕学长的光环,任何人一开始都不会成为团队的核心,但在我们其中却有很多人愿意在毕业前夕想要带着一群低年级的学生继续着他们的梦想,继续着他们的追求。所以学弟学妹们放下所谓的尊严、羞涩,迈开脚步,说出最动人的一句话,学长,收了我吧!    

少年锦时,阳光正好,小村落里长出的大梦想也爬上了人生的大舞台,大家可能以为我巡讲完以后就可以拿上我的稿子美美的睡去了,我的大学也就在此完满了,其实我感觉迎面吹来的风更加强烈了。本来我可以争取保研的机会,但是四级的坎儿却始终横亘在我的面前。本来我可以在科创上追寻更大的成就,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坎儿也阻拦了我的去路。太多的“本来”围绕着我,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艰难地前行着,但是我想说:那又如何,因为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