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工大辅导员说 || 优秀网文系列展示——​不要总让 “凌晨4点 ”成为他人的故事
2019-06-26 18:05   学工在线

不要总让 “凌晨4点 ”成为他人的故事

工作几年来,我见证了很多学生的骄人成绩,也目睹了不少学生的溃败落魄。每当送走一批毕业生或迎接一批新生入校时,我都会深入反思自己,应该如何做好你们的引路人,让你们明白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太多,那么,我就挑几点接地气、贴生活、益终身的建议和大家共同探讨学习和交流。

热爱篮球、熟悉科比布莱恩特的同学们肯定听说过洛杉矶凌晨4的故事。从进入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的那一刻起,科比就把乔丹作为一生追逐的榜样和对手。为了成为可以比肩甚至是超越乔丹的篮球运动员,他每天早晨4点就来到球队的训练馆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凭借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曼巴精神,跨入了NBA最伟大球员的行列中,诠释着他作为洛杉矶湖人队历史上最伟大球员的使命和担当。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着对篮球事业近乎发狂的科比。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同样有好多有志青年以实际行动承担着“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付于他的历史使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航母舰载机的国家之一;港珠澳大桥设计之初,总设计师孟凡超在向国际一流公司请求技术援助受阻后,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终于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自己可以建造出世界一流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造技术震惊世界;我国高铁设计师梁建英作为“大国工匠”的代表,对我国高铁从无至有、从有至先进、最终跨入国际一流行列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时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也许仍在大学“伊甸园”的你们并不了解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也许你们觉得建设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对于你们还很遥远。其实,这对于你们并不遥远、也不陌生。

1.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好专业知识,掌握一门技术是你们现阶段应该完成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俗话说的好,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我们需要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守住初衷,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儿,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事儿,如果我们做到了,上天不会太亏待你。

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学以致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是你们走向社会后必须要面临的课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相信大家对这句话都不陌生。在掌握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敢于实践、敢于创新,才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青春的时光是美丽的,更是美好的,请用奋斗和拼搏充实我们的每一天。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衷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你们,便是将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跟着时代的大潮往前走,尽到我们所有的力量,做好我们要做的事情,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