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四心”育人 点亮青春——记第二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尚进
2016-05-12 14:2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培养树立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典型,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自2015年开始,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开展“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每年授予10位同志“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推荐年度人物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2015年,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代维东获首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6年,矿业学院辅导员尚进获第二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近期,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两位获奖教师,与大家分享他们经验。

2015年教师节,一位矿业学院毕业近三年的学生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尚进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收获,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谢谢您的教导,受益终生!”毕业后仍能得到学生的盛赞,是尚进老师辛勤工作的结果。记者好奇地向尚老师询问工作心得,她说:“爱心、责任心、上进心、敬畏心是我做好所有工作的基本。”的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尚进老师爱学生,她把自己的爱心无私地奉献给每一位学生,也把自己的人生价值镌刻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六年多的时间里,每当得知有学生生病,她一定会去探望,把温暖带给学生;每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考试“挂科”,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激励学生,把信心带给学生;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助学生,把勇气带给学生;每当发现学生表现异常,她总是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动态,把关怀带给学生……即使在外出学习、培训期间,也时刻心系可爱的同学们,经常发短信、微信了解学生的情况,关心学生的成长。她用无私的爱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把耗费精力和时间的辅导员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尚进老师的心中始终装着“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这句话。矿业学院是我校新成立不久的二级学院,与其他学院不同的是,矿业学院除了在金川校区有800名左右的学生外,准格尔校区还有学生240人左右。每年大四的准毕业生们都要搬迁到准格尔校区学习和实习,这种两校区运行的模式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挑战。为了实现“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她每周奔波于两个校区,非常忙碌,加班到后半夜甚至通宵也是常有的事。为了引导学生发展,她坚持用“一体两翼”的育人模式,即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地矿人文素质培养为两翼的模式,情系学生发展,关注学生成长,形成了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培养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尚老师刻苦学习,努力提升,很有上进心。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时刻以成为一名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来要求和鞭策自己。她承担了《大学新生适应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她坚持开展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参与团中央思想政治研究课题研究,撰写工作心得和论文,多次在党课、团课中为学生做专题讲座。通过积极参加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她的职业能力素养不断提升,2014年和2015年接连取得好成绩,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区全国辅导员技能竞赛并获得好成绩。

在尚老师心中,辅导员这个岗位无上光荣,她很怕自己辜负了学校和学生的信任,时刻心存敬畏,不断前进。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从制度保学风、教育塑学风、管理督学风、科研促学风、活动带学风等五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五位一体”学风建设模式。她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帮三带”引领工程,建立优秀学生干部帮带新生班级、优秀党员帮带新生团员,高年级班级帮带低年级班级的引领机制,在学生中营造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风。她积极创新思路、构建体系,逐步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一、二年级学生中以开展普及性学术活动,激发低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针对高年级学生通过专业技能比赛、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加入教师科研项目等途径,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她努力凝练特色、打造精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她策划实施了学院文化艺术节、科技学术节、体育节、辩论赛、经典诗文诵读等大大小小的各类活动百余次。组建了常跑协会、劲舞团、文学社等三个院级社团组织,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指导学生实践团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率获表彰。组建了学院“橄榄绿”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学生广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至今,她带领多个团队、百余人次获得学校、自治区、国家奖项。在她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奖证书已摆满了整个展墙。

经过长期的工作历练和持续的学习提升,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同事称赞她“是一个踏实肯干、勤于思考、工作用心的人”。学生佩服她“是一位细腻周到、追求完美、工作负责的好老师”。尚进老师在平凡的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是她最大的喜悦和成就。她用“四心”演绎着自己的青春风采,用自己的光彩照耀学生前进的路。

(记者 申欣)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