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点燃星火的引路者——记首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代维东
2016-05-06 17:2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培养树立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典型,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自2015年开始,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开展“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每年授予10位同志“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推荐年度人物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2015年,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代维东获首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6年,矿业学院辅导员尚进获第二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近期,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两位获奖教师,与大家分享他们经验。

初次见到代维东老师,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身材高大、衣着得体、亲切随和的年轻人。代老师爽快地向记者介绍了他多年来在辅导员工作道路上的收获与心得。代老师20089月毕业后在我校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在学生日常管理、社团活动、资助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党员考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曾于2013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先后6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2011年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校级优秀班主任、2010-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3次在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他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学校学风标兵班、先进班集体称号。2015年,代维东老师获得首届“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多年辅导员工作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代老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师德修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断努力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代老师把真情融入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他坚信“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从学习中不断汲取新的教育理念。他每周至少去学生宿舍一次,每周至少深入学生课堂一次,每周至少与五名学生单独谈心,尽可能多地参加学生活动,真正融入到学生中去,真正明白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获得提高。他善于对发生在学生群体中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总结和思考,在与学生谈心过程中认真听取学生的好建议,通过反思和总结持续提高工作水平。

代老师浑身上下透着80后青年的自信与活力,同事评价他积极向上,是个乐观派。生活中的他开朗活泼,但在工作中却一丝不苟,用代老师自己的话说就是“男人不止一面”,不同的身份决定了不同的行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一群更年轻、更有个性的群体,在关系学生成长成才的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放纵,工作必须细致入微,还要重思路、讲方法。代老师说,作为教师首先要为人师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辅导员是校园里与大学生学习和生活接触最多的人,他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学习、生活乃至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辅导员要以超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引导学生。

爱,是教育的最大力量来源,用真情感动学生、温暖学生,是代老师一直坚守的辅导员工作的“灵魂”。他勤于观察细节,善于换位思考,尊重每一名学生,他认为“每一名学生都是优秀的”,对待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发现并发挥其专长,就可以引导这名学生健康成长。“谈心助成长”是外语学院一直坚持开展的一项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这项工作重点人群是在学业、成长成才、择业等方面有困惑的学生。每次找一名同学谈心前,代老师都会精心准备:打印成绩单、联系任课教师了解他的学习状况,通过宿舍其他同学了解他的日常表现,通过班长了解他参与集体活动情况,等等。每次谈心前的开场白,代老师甚至都会反复思考再三;在每次谈心的结尾,代老师都会诚恳地向学生征求对自己工作的建议;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老师更会给予特别关注。他清醒地明白爱并不是一味地宽容,有些事情必须严格要求,在关系学生安全和成长的问题上,他都会一丝不苟地详细过问,这不仅是一种职业素养,更是一种责任。代老师用真诚与真心换得了学生的坦诚相待,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面对一群有思想、有朝气、性格各异的青年学子,辅导员工作除了用真诚与爱心,更要讲究工作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地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代老师大方地把自己从多年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告诉记者:首先要了解学生,贴近每一名学生的实际,真正把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思维方式;其次要因人而异,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树立奋斗目标和确定努力方向。代老师说要“既站在学生之中,又带领他们前进”,最广泛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此,方能引导学生逐渐养成自我教育、自我控制的能力,达成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所讲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不教育”的目的。

“每一名大学生的内心都埋藏着星火,辅导员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学生点燃它,并让它燃成火炬”。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代维东老师,用真诚和真心换取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获得了领导和同行的帮助与支持,取得了今天闪耀的成绩。

(记者 白伊娜)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