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2017-05-19 11:11  

各学院: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教财函〔201727号)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专科学生资助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本专科学生资助规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执行,清理解决政策缩水变形、执行走样等问题,提高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与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规范管理所涉及的具体内容

  1、规范管理制度

 各学院根据相关资助政策实施细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清理,纠正与国家、自治区、学校资助政策规定不一致的管理制度,重点清理附加额外受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改变资金用途、伤害受助学生心理等缩水变形的制度规定。

   2、规范监管责任

要对本院资助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晰管理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班主任、班级干部的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3、规范资助程序

  加强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的宣传,确保符合条件学生获得申请资助的权利;加强受助学生资格审查,坚决杜绝不符合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受助范围;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明确认定标准和资助档次,重点解决轮流坐庄、平均资助等现象,确保资助对象、资助力度更加精准;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既要防止暗箱操作、人情资助等现象,又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

  4、规范信息管理

  明确学籍信息管理责任,重点解决学籍注册、转学、休学、毕业等信息维护不及时、不真实等问题;明确资助信息管理责任,重点解决各级各类资助信息填报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把关不严等问题;加强资助信息安全管理,确保专人专管、信息专用,坚决防止资助信息泄露现象发生。

   5、规范机构队伍建设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选配优秀资助队伍干部,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重点解决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

三、工作安排

  各学院开展本专科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于5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并于201762日前将自查自纠报告报送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学校将于6月中旬对各学院资助工作进行抽查。自查自纠报告包含内容如下:

1学院制定的学生资助管理相关细则或办法是否符合国家、学校相关政策规定

2、学生受助资格审查、资助评审工作流程是否规范

3、教师、学生干部在资助评审过程中是否存在“雁过拔毛”的现象

4、是否存在轮流坐庄、平分资助金现象

5、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评审中是否有公示环节,对公示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处理及时、得当

6、档案留存是否完整

7全面掌握学生学籍信息,对于发生学籍异动的受资助学生是否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8资助信息是否安全,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现象

9资助工作人员配备是否到位

10、是否对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了资助政策相关培训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7518

关闭窗口
 工大首页 | 学工处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国防教育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党建专栏 

内蒙古工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电话:0471-6575713

Copyright©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工处. All rights reserved.